“大数据与社会认识论”高端学术研讨会预通知
2020年11月21日 09:25


 

 


尊敬的      女士/先生:

为了促进中国社会认识论研究的拓展与深化,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经研究并报有关方面批准,决定成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并于2019年11月29日正式成立,挂靠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知名学者欧阳康教授当选首任会长。时隔一年,从江城武汉来到星城长沙,拟于202012月12日在 长沙理工大学 召开大数据与社会认识”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沙理工大学哲学系、长沙理工大学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江汉论坛》编辑部、《求索》编辑部联合举办。鉴于您在大数据、社会认识论等相关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我们诚邀您拨冗出席,围绕“大数据与社会认识论”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大数据与社会认识论

 

二、主题阐释

2020年对中国和世界人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新型冠状病毒的噬虐对世界格局变化、国家政策、全世界人民日常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历程中,大数据在新冠疫情的病毒起源分析、感染者病情传播路径、预防控制、治疗手段、疫情信息发布和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学等多方面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毋庸讳言,大数据改变了此次新冠疫情的走向并且将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防控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大数据和社会认识之间的关系。

当前,大数据研究已经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领域。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不仅改变了社会生活方式与信息生产方式,而且对社会科学的研究带来思维方式与研究范式的转变。大数据给学术、工业、政府等部门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向各方参与者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如何正确的获取相关数据、如何对数据进行有效的治理、如何在多学科间交叉融合挖掘数据的联系、如何保证大数据技术的用户安全以及政府怎样利用这些海量数据提升治理能力、如何借助大数据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等等。这些问题既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社会等周遭世界的重新认知,也涉及到国家治理的必然变革。那么“大数据与社会认识”这将不仅是时代的命题,更是社会认识论需要关注的重要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在后疫情时代,为进一步深化大数据与社会认识研究,精准把握时代脉络,探索马克思主义哲学本真精神,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大数据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围绕“大数据与社会认识”这一主题,就大数据背景下社会认识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展开研讨。

让我们共同携手来关注大数据与社会认识这个时代重要命题,让我们在此进行思想的碰撞和学术的争鸣!

 

三、参考议题

1)大数据与新冠疫情的常态化防控研究

2)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基础理论研究

3)大数据背景下的生态治理与绿色发展研究

4)社会认识论的基础理论问题研究

5)社会认识论视域下大数据的治理伦理、策略与方法研究

6)社会认识论与大数据的跨学科研究

7)新兴科技背景下的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研究

8)高新技术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

9)其它相关问题

 

四、会议安排

1、会议时间:2020年12月12日。11日下午报道,12日会议全天,13日上午离会。

2、会议地点: 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云塘校区)。

3、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参会人员的差旅费与住宿费自理,会务方将协助参会人员办理酒店入住事宜。

五、会议回执和论文

1、该论通知为预通知,请拟参会者于2020年 11 月 30 日前反馈参会回执,参会意向、论文题目等发送至会务邮箱shehuirenshilun@163.com,邮件主题名为“作者姓名+单位+论文名”。

2、第二轮通知于2020年11月30日发送

本次会议以文会友,请有意向的参会者提交相关学术论文。

 

六、联系方式

1、会务组邮箱地址:shehuirenshilun@163.com

2、联系人: 长沙理工大学文贵全 15173165765  67247232@qq.com

华中科技大学吴兰丽 13545049551  lanli_wu@163.com

 

 

主办单位: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                    

协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江汉论坛》编辑部

求索》编辑部

                                        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