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红兵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20年12月01日 12:12

2020年1130日上午9点,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博士生导师陈红兵教授莅临我校金盆岭校区,在4教501作了题为《人文主义技术哲学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廖苗、章雁超胡景谱等教师听取了讲座。学术讲座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主持。

陈红教授从人文主义“技术批判”切入,介绍了三位经典技术哲学家芒福德、埃吕尔、米切姆的技术批判理论,并与新卢德主义、伊凡伊里奇、波兹曼等新人文主义技术批判的观点进行对比。同时,她围绕“人文主义技术哲学”提出了几点思考,内容包括“揭示人与技术之间的异化关系”“技术恐惧是人文主义技术哲学的社会心理基础”“人文主义技术哲学不等同于技术悲观主义”“新技术时代人文主义技术哲学:自由与控制之张力”等。

对于当代人文主义技术哲学应该走向何方?陈教授表示,人文主义技术哲学并不是以纯粹批判的形式走向技术的对立面,当代人文主义技术哲学依然大有可为,可以从技术伦理、道德物化、负责任创新、人工智能哲学等维度发力。陈教授既为在场师生提供了关于人文主义技术哲学整体性理解的视野,又带来了诸多高新技术的哲学理解的深刻洞见。

                                                                             文、图/胡景谱 审/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