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易显飞老师参加2021年北京技术哲学论坛
2021年04月13日 22:59


2021320日是我国著名技术哲学家陈昌曙教授逝世10周年。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和科技与社会(STS)专业委员会、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技术哲学论坛委员会、辽宁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东北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陈昌曙技术哲学发展基金联合在腾讯会议室(ID918612137)举办了陈昌曙与中国技术哲学&科技与社会(STS):纪念陈昌曙教授逝世1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研讨陈昌曙教授的技术哲学与STS思想,缅怀和悼念陈先生的事业人生。北京技术哲学论坛委员会于当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室(ID918612137)举办了“2021北京技术哲学论坛,国内近20所高校的20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在中进行了发言。论坛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技术哲学论坛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高亮华教授主持。他说,本次论坛由原定328日前移到今天,旨在将本论坛作为纪念陈昌曙教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此表达对陈昌曙教授的致敬。本次论坛有两个创新:一是第一次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二是真正是一次从北京走向全国的学术活动。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以《新兴人类增强技术的“激进主义”与“保守主义”辨析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他指出,以物理增强、认知增强、道德增强、情感增强为主的当代新兴人类增强技术(HET)对人的深度干预,使陷入深度技术化状态从而引发了激烈论争,形成了激进主义保守主义两大对立阵营。双方论争焦点主要集中在:关于什么是的形而上学问题;认知进化与退化、道德工具化与趋同化、情感真实性与同质化等人的社会属性问题;自主性与自主权、公平与公正、健康与安全等增强技术使用问题。双方论争角度呈现出多样性特征,且各自在自身的理论框架下,具有一定程度的合理性。论争双方的对立,有的是利益分歧,有的是价值或文化冲突,达成共识的可能性较低,理想的状态应该是两者之间如何取得均衡,保持必要的张力,共同推动新兴人类增强技术的健康发展。

/刘怀远、万礼洋  审/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