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当代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2021年06月27日 09:39


   6月19日,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和南开大学哲学院共同主办、天津市自然辩证法学会协办的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当代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崔伟奇,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主任喻佑斌,天津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李春成,南开大学党委常委于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于海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南开大学及哲学院的发展情况。他说,本次会议以“当代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为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与科技哲学”“科技治理与‘一带一路’战略”等前沿议题展开讨论,学术共同体内部的交流、碰撞、共生、共识和共同努力,是推动学科建设和研究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分享真知卓见,碰撞思想火花。崔伟奇回顾了自然辩证法在我国的学科发展历程,分析了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全球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李春成介绍了科学学与科技政策领域的国内研究状况,举例论述了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

  喻佑斌向参会学者介绍了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的历史沿革,对南开大学在相关研究领域的成果、南开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的发展表示肯定与期望。

  会议还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与科技哲学(自然辩证法)、科技治理与“一带一路”战略、当代科学技术哲学新问题及研究进展、科学技术前沿的哲学问题、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新问题、信息哲学问题、大数据技术进展及其伦理问题、价值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哲学、中国科学传统与当今科学治理、社会科学哲学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参会学者们围绕当代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进行广泛交流。

我校易显飞老师、胡景谱老师以提交的论文《当代新兴情感增强技术内涵、类型与特征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该文指出,当代新兴“情感增强技术”(EET)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对人类的情感进行干预和调节,从而可以达到“增强”的目的,对其界定可以解构为关于情感内涵和范围的界定、关于“治疗”、“预防”、“增强”三者之间界限的划分以及会聚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变革下EET所包含的核心技术要素。当代新兴EET大致可以划分为医药技术型、基因工程型、纳米技术型、信息技术型、植入技术型、复合控制型等六大类型。与传统情感增强技术相比,当代新兴EET具有“前提的预设性”、“风险的高度不确定性”、“功能的逾越性”、“工具的植入性”、“技术的会聚性”以及“人的深度科技化”等特征。上述特征的出现,体现了当代新兴EET已经呈现出新的“技术范式”。

本次会议研讨主题丰富,核心主线清晰明了,学者们以哲思的智慧,启发人类更加深入地思考科学、技术、信息和价值等重要论题,在对话和交流中不断深化对自然辩证法的理解。

/耿之雍 摄影/于泉涌  主要资料来源/南开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