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门课、那个老师
2020年08月06日 12:41

那些年、那门课、那个老师

在学习生涯的每门课程

就像一杯杯茶栈

阵阵清香飘过

又淡淡散去

最后只剩一盏仍盘旋心头

久久不能忘怀

一起来看看大家心中

印象最深的那门课程

在温柔中重拾对文学的热爱

在长理学习的一年时间里,我印象最深的课是谢卓婷老师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名著赏析。老师特别地有文化底蕴,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本人也很温柔有耐心。最重要的是谢老师的声音听起来就很治愈,感受得到温柔与坚定。我每次都很期待她的课程,在她的课堂上我们很放松,可以尽情畅所欲言,同时每个人也都会被带入到这种热情的学习氛围中。由于我们是工科生,谢老师会因此调整教学方式,尽力地将文学知识讲得通俗易懂,以便理解。在大学生活里,是谢老师唤醒了我对文学的热爱,也让我知道了什么是把文学刻进到骨子、融到血液里,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能够给人美的享受。

水利工程学院  19级本科生  曾彩霞



逃不出神秘摄影老师的”魔爪“

在我的长理学习生涯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课程是大一上期陈睿老师的摄影实验课,陈老师的“全面教学法”让我受益匪浅。由于摄影课是新闻专业和设艺部分专业独有的实践课程,相机的使用与拍摄技巧的学习让我们初学者既紧张又期待。上课时间长了就发现陈老师的细心与负责超出了我的想象:每个人的摄影作品她都会很认真去欣赏评价,一些典型的照片也会拿在课堂上讲,同时老师会照顾到有问题同学去进行私聊。我几次拍摄的意图和作品命名她都以幽默风趣的方式来一步步引导我,让我自己去明白应该怎么做。陈老师课程设置灵活有趣,上课语气轻松活泼,在严肃时又能给人信任感,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文学与新闻学系  19级本科生  杨心怡



”清流“老师让我时刻保持状态

在长理学习的一年时间里,我印象最深的课程是大一下学期吴君老师的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首先因为这个课是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授课阶段,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对于线上学习还在摸索中,是吴老师的上课方式让我觉得很有启发。吴老师的声音特别温柔,传授知识时循循善诱,这在整天对着电脑上网课的枯燥生活中简直是一股清流。而且吴老师上课非常认真细致,准确切中要点,同一道题用多种方法解答,还会随堂检测效果,贴心地录了习题讲解的视频让我们反复多练。这样的学习方式在网课学习中能让我时刻保持状态,检验学习效果,达到课程学习成果的最大化。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19级本科生  苗瑞文



”霸蛮“老师带队感悟历史厚重

在长理学习也有一年的时间了,谈到我印象最深的课程应该是易胜老师的近现代史纲要。易老师作为一个长沙本地人,极具长沙人的霸蛮性格,时不时的说句长沙话也很有味。特别的是,易老师会通过生活中的事件来讲历史,将过去与现在结合,更帮助我们感受历史、理解历史。他讲历史事件时感情丰富又接地气,所以我们很容易就能记住他讲的故事与本课的内容。而且易老师不要求我们记很多笔记,只要认真听讲,很多知识能在课堂上消化完。在易老师的讲解中,我能感受到中国历史的厚重,也明白了历史赋予我们新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19级本科生  陈先平



化学实践,在枯燥中成就自我

陈平老师的分析化学实验课令我印象最深。因为陈老师对这门课程的要求比较严格,整个实验课我都必须保持精神的高度集中,所以整个学习过程我都是在压力中度过。化学实验课程注重实践,所以大部分的时间都是我们自己动手操作,陈老师只是在旁边监督。在我看来,实验课程是枯燥的也是有趣的:枯燥在于需要重复地操作,无论是实验操作还是后期的数据处理,都要求绝对精准;有趣在于这个动手实践,发现不足然后不断改正,最后实验成功的过程,这种喜悦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同时,在陈老师身上我们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也学到了他对于实验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这种态度也一直影响着我。

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18级本科生  钟宇


认真学习,”no problem“

在长理的学习生涯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课程是大一时学习的静力学,这是我在国际学院上的第一门外教课。外教老师Dr.Owino是个美国人,开朗大方,很喜欢与同学互动,幽默感十足。外语教学时严谨负责,面对同学的提问,“no problem”经常挂在嘴边。说来也十分神奇,他的课作业布置得最多,但是我们都很有激情去完成他的任务。印象很深的是那时我们宿舍每个人凌晨两三点都在埋头苦干,没有一个人愿意松懈。不同于外教课前中国老师上的导读课,Dr.Owino上课的时候会讲解到美国那边不同的解题方法,通过这样全方位的理解能让我们在这个专业课上更加熟能生巧。

国际学院  18级本科生  易显庭



从身边建筑”下手“学概预算

在长理三年的学习里,我印象最深的课程就是张鼎祖老师的工程概论与概预算。因为这门课程突破了我很多常规性的认知,让我在生活的细节里收获知识。张老师上课不仅很有趣,特别的是,他会拿我们身边经常遇见的事物来举例学习,比如在学校最常见的教学楼,他会用概预算书本上的知识来介绍这些楼的构造等等。把身边熟悉的建筑物与课本上不熟悉的知识点联系在一块,这种教学方式更能勾起我的求知欲望。跟着老师的引导节奏去分析案例也能让我学得更好,记得更牢。甚至有时候我和朋友走过教学楼一些特殊的地方时我们也会学以致用,用概预算的知识来分析这些教学楼的构造,实在是收获满满。


经济与管理学院  17级本科生  蒋宇哲



”神秘“老师在线亲和授课

在长理三年学习里,有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课程,不过今年钟慧萍老师线上教学所教的桥梁工程课程,让我感觉最为新鲜。在网课上钟老师一直不露脸,让我们盯着幻灯片看,我们对于钟老师的长相只能全凭猜测。课程难度大,线上学习难免开小差或者分心,钟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会时不时提醒我们重点,提高语调或者聊些感兴趣的话题把我们注意力拉回来。我认为钟老师很有亲和力,也真诚地帮同学变得更加优秀。在交流的过程中钟老师大方豪爽,课间时还会跟我们一起聊天讲笑话,平时负责任又有耐心,线上逐一答疑解惑,从不懈怠。

土木工程学院  17级本科生  孙乐宾









时光的飞逝、岁月的冲刷


会渐渐模糊记忆中的那个老师、那门课


但它曾萦绕心中的温润与感动


足以回味终生



编辑:邓洁、姜鸿婷


封图:曾嘉莹


采访:曾彩霞、杨心怡、苗瑞文、陈先平、


钟宇、易显庭、蒋宇哲、孙乐宾


责编:王子晗


审核:黄   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