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会议
2021年09月05日 14:45

 

 

为了更好地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讲好思政课,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于94日上午10点在云塘校区文科楼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了督导分工的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郭华主持。

首先,主管教学工作的郭华副院长就成立学院教学督导团的重要意义,督导团成员构成、工作要旨及待遇问题作了精要的说明,带领大家一起认真学习和研读了《2021年度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希望督导团的成员能够认真负责听好每一节课,在督导服务中帮助学院老师们讲好思政课。

其后,学院教学督导团团长傅如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督导工作的体会包含深情说:首先感谢学院领导的信任,我将与全体督导同仁一道不负使命,主动履职,切实做好督导工作。按照学院部署,开展一般听课和重点听课相结合,集体听课和个人听课相结合,坚持全覆盖,每个教师都听到。全过程,每周都有督导在听课。全方位,不仅督教、督学、还要督管,全面维护正常教学秩序,按质按量完成听课任务,既到位而不越位。二是督导结合,切实提升教学质量。深入课堂,认真听完每一堂课,发掘精彩,提炼亮色,广泛宣传,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精准督导,积极改进,特别是对新开课教师和年轻教师要重点听课,直面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与举措,帮助他们尽快站稳讲台,提升教学质量。三是团结协作,快乐督导。大家在一起督导,是一种缘分,既要敬业,又要乐业,开心去做,相互支持,相互包容,园满完成学院交给我们督导工作。

d3c1b424b377389dc7505ee2b6ef247

再次,督导团副团长邹新树教授继续畅谈:其一是新的团队,应该充满新的激情,要在吸收总结过去的经验、不足基础上,努力抓好新阶段的教学督导工作,实现以督导促教改;其二是建议结合教学督导情况,形成质量高、针对性强的学院教学质量简报,尽量做到一学期2次左右;其三是建议设计年度督导计划,进行年终总结、认真分析,确定重点帮扶对象;其四是建议督导听课后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委婉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对于重点帮扶对象,可由2-3名督导老师一起去听课,多给指导和帮助。

会上,全体督导成员就本学期督导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共同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感,热情传授自己的教学经验,全体督导团成员都对做好督导服务工作和帮助提升学院教学水平充满信心和干劲。

最后,郭华副院长作了总结并希望全体督导: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有关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下发的《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国务院下发的《新时代高校督导条例》和新兴学科知识及方法,真正提升自身素质,做到督到精准,导到前沿。二要主动履职,深入课堂。认真听完每一堂课,客观公正评价,不回避矛盾,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特别对新开课教师和年轻教师要重点听课,及时与其沟通,提出改进意见,帮助他们尽快过好教学关。三要围绕中心,做好资料的整理和总结工作。每一次会议,每一次听课,每一次检查,都要留下印记,做好资料收集和归档工作,及时做好宣传报道,营造教学中心工作浓厚氛围。

(文、图/陈方芳  /傅如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