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信息
2022年05月09日 18:05

 


 

2022 年第 1



本 期 要 目

一、教学督导总体情况

二、课堂教学优秀典型

三、不足之处和督导建议

附:学院教师教学获奖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团

2022年5月5日

本学期以来,学院教学督导团按照学校教务处和学院关于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工作部署,组织召开了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根据教学工作进度,配合学院听课周工作安排,深入课堂督教、督学,完成了前10周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任务。

一、教学督导总体情况

1.数据统计

从开学到4月底(前10周),学院教学督导团5位成员累计听课 61门次(见表1)。

表1:教学督导听课情况统计表(1-10

督导团成员

傅如良

刘保国

邹新树

徐鑫

董艾辉

总计

听课

12

10

14

9

16

61

2.课堂教学基本情况

学院老师们课堂教学总体上理念先进、准备充分、内容熟练、讲授得体、效果良好,当然也有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之处。

(1)教育理念先进,专业素养好,教学基本功扎实,课堂组织管理和课堂驾驭能力强;对学生要求严格,结合不同学生专业实际和思想实际 ,启发学生思维,注重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工作认真负责,上课态度端正,富有激情,备课、线下上课、线上教学与指导、课外答疑与辅导等教学环节都很认真负责;熟练掌握教学内容,课堂教学有设计有启示,有趣有料,有纲有要

(3)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和学生的学习态度,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4)年轻老师积极向上,虚心学习,能够迅速完成角色转变,站稳讲台当然,教学无止境,部分年轻老师还有较大进步空间,在熟练掌握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与学生互动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课堂教学优秀典型

1.符艳红(第四周星期三第6节,云综B-206,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机械(中外合作办学)20-[1-4]班):平时处处留心收集、积累素材资料,讲课内容充实,材料丰富,思路清晰,深入浅出,擅用生活实例说明哲学问题,把抽象的理论进行具体化呈现,教学效果好;声音嘹亮,控场能力强;运用雨课堂提问、答题、评析,课堂活跃,互动自然;学生集中前面就座,听课认真,课堂组织好;课件与板书结合好。

2.蔡学英(第四周星期四第7节,云综B-205,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水利类20-[5-8]班,水文(特岗)20-1班):备课充分,内容熟练,环环相扣,思路清晰,上课中途遇到突然停电(用不了课件)丝毫没有影响教学;教学得心应手,有态度有深度,有故事有启示声音嘹亮,表述流畅,普通话好;教材语言较好转换为教学语言,使学生感觉老师言而由衷;引用大量学科前沿理论与案例,注意引导学生思考,关注学生注意力;课件制作精良,板书看似随意,但整体效果实则美观大方。

3.管亚苹(第四周星期三第7节,云综B-40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新闻20-[1-2]班,人资20-[1-2]班):课前调整学生座位,课堂组织好;声音嘹亮,口齿清晰,内容充实,思路清晰;注重启发式教学,熟练运用超星平台提问答问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凝聚学生注意力;课件板书结合较好。

4.卞军凤(第四周星期四第6节,云综B-405,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工美(手工艺)20-[1-4]班,工美(家居)20-[1-2]班):课前按学习小组布置自主学习任务,课堂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学习展示、自由讨论,指出优点与不足,最后老师再作总结评议;注意收集学生提出的代表性问题,将其转换为公共讨论话题,在课堂上开展公开讨论;通过朗诵、讨论、提问、鼓掌等各种方式提振学生精神,使学生始终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把学生注意力牢牢吸附在课堂之上。

5.王志芳(第五周星期一第4节,云综B-20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财管20-[3-4]班):课堂到课率高,课堂组织好,注重前后内容融会贯通,理论分析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准备充分,材料丰富,内容充实,思路清晰,注重前后内容的融会贯通;讲解清楚,讲述有展开、有分析、有深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思政育人意识强;运用超星平台辅助教学,互动流畅自然;课堂组织好,学生到课率高,集中前几排就座;课件与板书结合好。

6.段迎晖(第一周星期五第2节,金12-31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准备充分,内容熟练,讲解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例证鲜活,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声音洪亮,精神饱满,表达流畅;课件简洁高雅,符合课程气质;严格管理课堂,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好。

7.董艾辉(第五周星期三第3节,云综C-204,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船海20-1,环工20-1):教态优雅大方,教学备课非常充分,讲课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既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又有较强的学理性,还能结合最新的时事热点阐述问题,如北京冬奥会等;真正做到了融理论性与实践性,深刻性和生动性于一炉,成功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从课堂管理来看,也做得很好,除了最后两排,从前到后整整齐齐坐满了人,且都带上了新版教材。同时,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学生中间,时不时和学生互动,使整堂课有很好的学习氛围,学生抬头率高。

8.陆群(第十周星期五第6节,金12-116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准备充分,内容熟练,教学逻辑清晰;声音洪亮,精神饱满,教态自然;下讲台走近学生,跟学生互动较多,课堂气氛较好,吸引力强。

三、不足之处和督导建议

1.不足之处

(1)有的老师课堂组织管理不够。一是有的老师没有着力组织学生集中前面就座。二是有的课堂还存在学生上课玩手机、做其他事情的情况。三是有的老师较少通过提问、互动等环节紧紧抓住学生注意力。

(2)有的老师上课气场不足。讲课语气过于平和,气场稍显不足,对学生注意力把控力度不到位,部分学生可能走神。

(3)有的老师理论阐释不到位。一是有的老师安排各学习小组根据分工在课堂上展示自主学习内容,其他学生对展示内容进行评议。这种教学模式能够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热烈。但是,以老师为主导的理论阐释不够,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系统性把握可能不足。二是有的老师习惯于对照多媒体课件一讲到底,被课件牵着鼻子走,讲课时没有必要的引申和拓展,缺乏课堂发挥和深入阐释,存在照“屏”宣科现象。

(4)有的老师教学方式比较单一。一是有老师上课完全靠课件,内容提纲和关键词没有板书。这样一次课下来,学生可能难以整体把握本次课教学内容二是有的老师从头到尾坚守讲台,缺乏必要的互动交流,不利于课堂管理,尤其是不利于对中后排学生的管理。

5极个别老师教学准备不充分。在教学内容处理、教学重点难点把握、教学方法选用等方面考虑不周,准备不足,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够强。

2.督导建议

(1)课堂组织方面。进一步增强上课仪式感、讲课感染力、驾驭课堂的意识和能力,随时关注学生反应,适时与学生进行必要而流畅的互动,提高学生抬头率和点头率。

(2)课堂管理方面进一步强化课堂管理意识,坚决杜绝课堂管理宽松软现象。一是鼓励督促学生坐满前排座位。二是加强考勤管理。三是上课睡觉、玩手机、走神、与本课堂教学无关的其他事情的学生严加管理

(3)教学质量方面。一是进一步落细落实教研活动计划,增进教研活动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实效。二是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传帮带机制和集体备课制度。三是组织优秀教师上公开课,更高频率开展同行间听课评课活动,大力宣传学习课堂教学优秀典型案例。

附:学院教师教学获奖情况(本学期前10周)

1.张明海获2022年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长沙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2.唐俊荣获2022年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

3.郭华获2022年长沙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4.在学校“2022年教学示范观摩月”活动中,刘保国和卞军凤被评为优秀示范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