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校企协同育人,着力打造思政“金课”
2022年06月10日 19:03


 

 

为了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立德树人实效,增强大学生科技报国的信心和本领,打造高水平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金课”,努力培养“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时代新人,凸显课程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统一、家国情怀与工程特色相统一,2022年6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教授、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陈芬教授、中国化系主任钟芙蓉博士,把思政课搬到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地,推进校企协同育人。





                          (图1 学习考察团集体合照)


上午9:30学习考察团一行20人抵达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盾构机生产基地。中铁磁悬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建设管理部部长李志林带领大家参观了工业园区,中铁建重工新型交通装备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周文对盾构机生产线、磁悬浮生产线和新型轨道交通试验线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说明





                           (图 2 周文副院长为学习考察团讲解先进设备






                     (图 3 中国铁建重工基团股份有限公司盾构机生产基地


上午10:30左右,课程团队聆听了大国工匠、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龙斌的感人故事。龙斌结合自身的成长成才经历,展现了青年研发团队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持续攻坚地下工程装备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核心部件,不断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青春故事。之后双方进行友好的分享交流。周文副院长对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他指出,盾构机作为大国重器,在中国曾经是零基础,技术和市场均受制于人。近年来,中铁建重工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中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经过多年的努力,中铁建重工生产的国产品牌盾构机远销海外几十个国家,占据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





                     (图 4 考察团与中国铁建重工代表进行交流


陈万球院长对中铁建重工给予本次校企协同育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参观学习是一次鲜活的移动思政课堂,向师生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制造、中国速度、中国风采和中国智慧。中国铁建公司成立的时间短,取得的成就大,凸显的创新强,是实业兴国和创新强国的典范。陈芬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盾构机是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在中国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被外国卡脖子到现在的自主研发、自立自强、世界领先,我们的科研人员、大国工匠功不可没。钟芙蓉博士指出,车间干净、整洁、有序、无异味,实现了生产过程和生态环保的结合,体现了工程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学生代表徐浩分享了自己了学习体会和感想。

 

 

             (图5 陈万球院长在双方交流中发表讲话)


最后,李志林部长指出,中铁建重工取得的成就固然可喜,但科技创新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理论与实践结合,校企紧密结合十分有益。他鼓励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图 6 课程团队与中国铁建重工代表合影留念)


此次移动课堂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接受了一次良好的爱国主义和大国工匠精神教育。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出学校,深入创新生产第一线,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激发了同学们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以投身于科技强国的建设事业中去热情和动力。

    (文\付圣莹  图\米小雪 审\陈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