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黄娟老师移动教学成果展示课堂获校党委书记付宏渊等领导、专家肯定
2022年06月09日 10:40

      “这盛世,不负你所愿。”机械2008班谢羽欣同学略显稚嫩却坚定的声音响起,在她所负责的研学团队实践作品视频展示完毕后,她用这样一句话开头,向大家总结分享了参观湖南省烈士公园的感想以及团队拉票宣言。

 

这是6月8日下午黄娟老师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教学中的一个场景,机械2007-2009教学班的同学们正在进行思政研学团队实践作品分享活动。各研学团队负责人通过音视频、PPT的形式,走上讲台展示了各自团队的实践作品,向大家分享自己团队参观湖南省红色档案馆、湖南省烈士公园、博物馆等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红色景点的感想,讲解参观过程与作品选题原因、制作思路、作品优势特点等,同学们还竭尽全力为本团队拉分,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展示活动中袁予晢同学循循善诱,带大家欣赏烈士公园姿色独具的美景,了解近百年来湖南省著名烈士的生平事迹,无人不深怀敬意;张钰鑫同学带领同学们共同见证阅览红色档案,传承革命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王新明同学介绍毛泽东韶山故居,一丝不苟追寻伟人成长的足迹;等等。台下由班级选出的学生评委在负责人展示完毕后分别打出分数交由统分同学,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计算平均分最终得出每个团队的成绩。

 

    同时黄娟老师对展示团队的作品进行了深度指导,对其优缺点加以综合评价,引导学生忆历史、知精神、悟思想、沐党恩,强化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通过这种创新的教学方式,同学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思政素养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黄娟老师采用“慕课+BOPPPS”的高校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有效教学设计来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通过课程考核改革、过程性计分规范课堂行为提升学生学习效率。讲新课前黄娟老师通过学习通平台发起抽取同学回答问题,发起抢答激发同学们兴趣。在授课过程中,黄娟老师会结合许多故事讲解知识点以帮助学生理解。教学活动的有效设计参与式学习,辅之以有效的课堂管理,在管理设计上通过学习通实时签到、选人、抢答、主题讨论、随堂练习等功能进行线上线下任务驱动式授课,以此实现对课堂教学的有效管理,做到“雁过留痕”。

 黄娟老师的思政课做到了把校内学习与课外实践联系起来,把红色基因作为育人引领,利用好身边的榜样标杆和红色故事,引导学生走出学校,深入红色景点,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国实践的显著成果,把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脉,使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激发了学生发奋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以投身于国家建设、民族复兴事业中的热情和动力。

 

黄娟老师不断推进思政教学创新,使思政课教学做到内容实起来、师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学校党委宏渊书记、刘建民副书记等领导专家的肯定

     

                                                       文/谢羽欣 图/黄娟 审/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