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研究生精品课程《自然辩证法概论》

2016-12-21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品课程

研究生精品课程《自然辩证法概论》

2016-12-21

研究生精品课程《自然辩证法概论》

《自然辩证法概论》是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系列课程的主干课程,这门课程开设是社会主义大学研究生培养特色的显著标志之一,是每一个理工科及管理类研究生必修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学位课。该课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自然辩证法可以更坚实地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可以提高科学的理论思维能力和科技实践能力,可以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可以促进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研究生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分析自然界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促进科技、经济、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使研究生真正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改革开放以后,迎来高等教育发展的春天,80年代后期,我校拥有了一批理工科类的硕士学位点,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必须开设自然辩证法这一学位必修课程,社科系主任林慧岳教授是当时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研究会会长,承担了当时几乎所有的自然辩证法课程教学任务,成为我校这一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和建设者。林慧岳教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师从我国自然辩证法领域著名学者黄顺基与刘大椿,长期执教于我校自然辩证法教学岗位。为长沙理工大学的自然辩证法课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2006年,我校自然辩证法(科学技术哲学)专业获批为硕士学科点,这为我校自然辩证法课程的建设迎来了新的契机,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团队的教师,从事了科学技术哲学硕士学位点与自然辩证法公共课的教学。2016年,我校“哲学”学科获批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科学技术哲学专业是该一级学科点的核心与特色专业。学科建设的突破,有力推进了自然辩证法课程的教学改革工作。

《自然辩证法概论》精品课程主持人为易显飞教授。易显飞教授系哲学博士(东北大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哲学系主任,硕士生导师,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科学技术哲学学科负责人。学术兼职有中国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主讲专家,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科技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哲学年鉴》特约编辑;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库专家;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特约研究员”;中南大学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主要指导“科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与科技发展”、“科技与公共政策”等领域的研究生,所指导的研究生2次荣获“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等项目近20项。近年来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1次;湖南省高校省级教学成果奖1次。近年来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译著1部;在《哲学研究》(权威),《哲学动态》(权威)、《自然辩证法研究》(重点)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组经过长期的建设,建立了一支比较强大的教学队伍。现有专职教师共5名,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其中教授2人。就年龄结构看,目前梯队成员中,年龄均在56岁以下。其中,50岁以上2人,40至49岁2人,30至39岁1人,构成了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专业骨干教师、高学历人才为主体的师资队伍。课程组教师已经全部获得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硕士生导师资格。除研究生公共学位必修课外,课程组还开设了系列人文素质选修课程,如《工程伦理》等,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同时也有力地支持了自然辩证法的课程建设。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议与要求,对现用教材,网络资源进行了系统化教学设计,在教学内容上探讨了专题式教学,共设计了9大专题,并且不断扩充网络教学资源库,为课内与课外学生自主学习提供资源保障。在课程体系改革方面,对课程体系重新调整与设计,把重点放在“科学技术方法论”部分,难点放在“自然观”部分,落脚点放在“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上。本精品课程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以任务型教学,学习策略训练等先进教学理论为指导,从宏观上的理念和模式到微观层面的方法和手段,对课程的教与学进行改革。主要运用探讨问题式、讨论式教学改革,在教学模式上和方法上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单一的问答式和复述式教学,通过问题探讨训练帮助学生学会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意识。同时,本课程还灵活运用启发式,专题研究型等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本课程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搭建“自然辩证法概论网络课堂”,开辟互联网教学新模式,让网络成为师生课外交流的平台。使师生交流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学生的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课堂学习和课外学习等落到了实处。课程组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将大纲、教案、课件、资料库、习题库、参考文献等,全部上传到教学互动平台,为学生学习、教师备课、教师进行作业批改与辅导答疑提供新的平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本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极大地促进教师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自2013年省级精品课程立项以来,本课程组教师已围绕“自然辩证法概论”发表教学理论和教改实践及科研相关论文20余篇,主要发表杂志有《哲学研究》、《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等。课程组完成或在研省部级以上课题7项,国家级项3项。

自精品课程项目建设以来,本课程教学效果获得较高评价。学校督导组专家认为,该课程不仅在内容上不断更新,而且重点突出,脉络清晰,体现了哲学思维训练的优势。该课程制作的多媒体课件,提纲挈领,层次分明,让学生一目了然,减少了不必要的烦琐解释,可以比较容易地进入主题。由于省略了版书时间,同学们有了更多课堂讨论的机会,课堂教学显得生动活泼。特别是任课教师采取按专题组织讲授——讨论——评点的三步研究型教学法,不仅主题明确,而且学生能够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又有较为全面系统的小结,得到了学生的欢迎与肯定。教学中任课教师注重发掘哲学与科技的关系、科技与社会的关系,真正把人文与科学教育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我院2门研究生课程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

上一条:学界动态:北京高校自然辩证法教学研讨会(线上)召开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