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下期预备党员及发展对象培训班开展第一次视频课和集体讨论
2021年11月08日 20:40

2021年11月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下期预备党员及发展对象培训班于金盆岭4教501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视频课程》学习,全体学员学习并讨论了陈曙光教授主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视频课程。本次视频课和集体讨论由本次预备党员培训班班长胡澜主持,第24期预备党员及第15期发展对象参加,正式党员吴涛、郭庆振、付圣莹、龙韬沁参与指导讨论。

视频学习课上,陈曙光教授首先从历史的角度系统回顾了近现代以来中国国际地位的四重变化。其次,从中国的现状出发,阐明了什么是新时代,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标志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要发展新理论。再次,从中国所面临的历史性考验出发,指出了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当性、合理性及其必要性。最后,陈曙光教授从总体线索、战略部署、战略保障、领导力量等几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

集中讨论课中,正式党员吴涛同志首先发言,他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脉络为依据,指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性、逻辑性以及其内涵的丰富性。预备党员金玲同志紧接着发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当今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理论产物,是新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是思想中把握到的时代。预备党员童瑶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同志,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坚定理想信念,要廉洁自律,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积极参加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当中,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牢记宗旨意识,对人民有担当,对党的绝对忠诚,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多贡献,为实现中国梦更加努力。发展对象刘丹玉同志表示,正如陈曙光教授说:我们“肚子问题已经解决了,现在要解决脑子问题”,解决脑子问题除了加强理论学习,关键在于我们要如何内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真正内化了,才能达到“武装我们的头脑”的目的,才能不轻易被不良价值观影响,这对于当代青年来说,在自我定位、人生规划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他与会人员也都从不同的角度,结合自己的理解,发表了自己的感悟。最后,正式党员付圣莹同志结合大家的发言做出总结,指出新时代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拼搏,青年们更应该在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在急事危事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此次视频学习和集中讨论,加深了全体预备党员及发展对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把握,使全体预备党员及发展对象更加自觉学习新思想,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将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图、文/徐浩、张卉洁 审/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