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细则
2017年07月09日 11:48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的传播者。为了把优秀的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安排在教学第一线,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让思政课教师理直气壮地做好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2005年,简称“05方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2015年),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15年),中宣部、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017年),湖南省委宣传部关于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建设的相关文件等文件精神,学校人事处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新进教师严把入口关,特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细则》。细则如下:

1、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做教书育人的表率,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任教师考核委员会,对申请入职教师政治素质、思想道德修养、业务技能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

2、新进教师原则上必须是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对不是党员的新进教师要加强教育与培养,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要调换岗位,不得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

3、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对于新进教师,原则上必须具有博士学位。新进教师所学专业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或相近专业(如政治学、中共党史、自然辩证法、伦理学、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等)。

4、新进教师如若利用课堂及在其他场合抹黑党和国家形象、散布错误政治言论、误导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校按照相关文件,实施“一票否决”制度,启动思政课教师任职资格退出机制,进行严肃处理。

5、对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加强培训。新课程开设前,新进教师所属教研室要抓紧组织好对新任课教师的培训。以掌握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熟悉教材,了解教学方法、手段为重点,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负起政治责任,把提高新进教师素质作为当前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做好新进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