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建军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学

2020-01-05 

2020年1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建军教授在金盆岭校区4-503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方法论》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主持。

刘教授的报告分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方法论的基本特征”、“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基本方法”、“习近平治国理政若干具体方法”三个部分。“主体状态与方法运用的统一;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的统一;战略思维与战术思维的统一”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方法论的基本特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顶层设计。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调查研究;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基本方法。刘教授概括出总书记治国理政若干具体方法,包括:学会“算大帐”;确定“总抓手”;找到“切入口”;牵住“牛鼻子”;学会“弹钢琴”;善于“转盘子”;坚持“钉钉子”;利用“窗口期”;寻找“平衡点”;及时“补短板”;划出“警戒线”;放大“同心圆”;打通“最后一公里”;等等。

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余乃忠教授对学术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附:报告人简介:刘建军,男,1963年10月生,山东博兴人。1980--1984年在山东大学哲学系学习,获得哲学学士学位;1984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师从乐燕平教授攻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专业研究生,1987年获得哲学硕士学位;1987年毕业留校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从1992年开始,师从许征帆教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专业博士学位,1995年获法学博士学位。2000年聘为教授,2001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刘建军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发表著作1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和理论文章250多篇。

 

(文、图/彭喻钊  审/周展)     

 

 



上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五届第一次双代会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系教授欧阳康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国家社科基金申报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