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文化盛宴
2020年10月30日 11:34

 

 

1029日下午,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在长沙理工大学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综合教学楼B104教室座无虚席,来自全省80多所高校的近100名教师与学生同上一堂课。

 

本次开放式课堂培训由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刘爱国副教授主讲《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刘老师的课程从“为何要坚定文化自信,如何践行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具体体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性,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本思路”这几个主要问题展开。通过古今对比、中外对比,引经据典,案例丰富生动详实,他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论述,与时俱进地结合国家发展、世界文明发展等重大问题,结合互联网上流行的学生关切的文化问题,阐明了坚定文化自信的基本问题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本要求。刘老师和学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引导学生思考,课堂氛围活跃。在讲授革命文化时,刘老师和学生对唱井冈山的歌曲《十送红军》,更是把课堂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

课后,由南华大学肖宗志教授点评和主持研讨环节。肖教授指出,刘老师的课从形式到内容都比较接地气,课堂活泼,与学生互动特别多,通过问题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两个主题关系处理比较恰当,信息量非常大,其中学生喜闻乐见的也非常多。而且刘老师非常自信,意气风发、抑扬顿挫,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并且结合了学生的优势。

来自各个高校的听课教师也纷纷畅所欲言,既充分肯定了刘老师讲课的优点,富有亲和力、从形式到内容都很优美、案例丰富、逻辑性强、与学生互动效果好等等,又对进一步提升教学思路、教学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如教学目标与教学材料的如何处理更加恰当、如何更好地突出教学重点、文化自信与文化强国之间的关系如何把握好等等。通过讨论,听课教师都表示很有收获,对于如何讲好这一专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本年度概论开放式课堂培训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形成了“互联网+开放式课堂”,刘老师主讲的课程通过超星学习通在网络上直播,有652人在线观看了直播。直播课程也可回看,这就打破了时间地点的限制,使更多的教师、学生和其他社会学习者可以随时随地学习,都有机会共享精神盛宴。

                                                           (文、图/钟芙蓉  审/张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