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芙蓉博士在全省概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第四场优雅开讲
2020年11月09日 09:40

 

2020115日下午,湖南省高校“概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第四场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综合教学楼B104火热进行。本年度概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由湖南省教育厅举办,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第四场培训由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教授主持,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新春教授担任交流研讨主持人,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明海教授统筹策划,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芙蓉博士主讲。本场培训主题是建设美丽中国。来自全省77所高校的88位概论课教师参加了本场随堂培训。

 

钟芙蓉老师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教学主题,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背景出发,紧扣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以通俗易懂的“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导入课堂,从“建设美丽中国的核心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制度保障”、“推动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携手共建绿色美丽的家园”四个方面展开,合理引用古今中外论述人与自然紧密关系的经典文献,全面解读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理论、制度和实践成果,充分彰显党和政府推动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最后不失时机地激发出全体师生投身共建美丽家园的强烈责任感、浓厚意识和火热激情。本场培训公开课坚守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携手共建美丽中国教学初心,注重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全面系统讲述教学内容,合理引用权威新颖的数据材料,适时穿插丰富多彩的视频资料和教学案例,有效运用手机投屏、实时问卷、翻转课堂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多通道、创新性课堂互动,最后组织全场激情朗诵习近平总书记语录“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而圆满结束。

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钟老师语言温润如玉,形象气质如兰,讲课如行云流水,娓娓道来,亲切自然,厚积薄发,受到了与课师生一致好评。益阳职业技术学院陈娟教授认为,钟芙蓉老师的课,从教学主题看,主线清晰,层次分明,兼顾国内国际多维视角,抓住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合理科学地把教材内容转化为了教学内容;从教学设计看,突出了重点,抓住了亮点,内容层层推出,节奏次第推进;从资源运用看,资源全,元素多,信息广,手段新,案例活;从教学结果看,知识讲全了,内容讲准了,理论讲透了,语言精练,不疾不徐,达到了比较高的境界,是一堂非常成功的公开课。南华大学蒋菲博士认为,钟芙蓉老师优雅大方,教态自然,讲课内容有学院派风格,逻辑结构严谨,理论性强,同时时刻注意学生动态,实时采取多种方式有效集中学生思维。

本场交流研讨主持人刘新春教授总结指出,钟芙蓉老师讲了一堂非常成功的培训公开课,具有多个方面的示范性。第一方面,从竞赛型课看,教学元素饱满,从中能看到竞赛课的精美设计,不愧是国赛一等奖获奖选手;第二方面,从讲授型课看,条理性、系统性、完整性都很好,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是一堂精彩的讲授型课;第三方面,从讲座型课看,思维恢弘大气,内容宽广深厚,是一堂很好的讲座课;第四方面,从创新型视角看,教学技术和教学手段的运用、内容选材、课堂互动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通过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南超星公司合作,基于现代化技术手段的有效应用,本年度概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构建了“互联网+开放式课堂”培训新格局。钟芙蓉主讲的课程同时通过超星学习通在网络上进行了现场直播,直播课程也可随时回看。据统计,除了150多位师生在线下现场参与了课堂培训之外,全省高校共有627人在线观看了这场直播,更多的师生将通过回看的方式分享这场高质量的培训课。

 

(文/邹新树,图/魏俊松,审/张明海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