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国外交,展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气象
2020年11月27日 11:14

 

  

 

20201126日下午,湖南省高校“概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第六场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综合教学楼B104火热进行。本年度概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由湖南省教育厅举办,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第六场培训由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明海教授主持,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柳礼泉教授担任交流研讨主持人。本次特邀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 活动二等奖获得者,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平博士主讲。本场培训主题是“大国外交——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全省73所高校的82位概论课教师参加了本场随堂培训。

 

韩平老师从“地球村里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问题开始,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大变局加速变化,分析了世界多极化呈现的新态势,分析了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理念与目标,进而跟学生探讨如何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他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艰辛探索和不断实践逐步形成的,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合作共赢理念的底线是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韩老师鼓励同学们,今日之中国,以雄伟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接近于世界舞台的中央,作为时代新人,我们更应该牢记使命,胸怀天下,为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青春力量,书写绚丽华章。

课程结束后,听课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教学研讨环节。学生代表指出,韩老师结合时事,讲了当今时代发展的必然性,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担当和地位,让我们更了解时事,与学生眼神交流,把我们带入课堂,而且穿插播放视频很生动,让课堂活跃起来。

听课老师就韩平老师的讲课内容和这一专题应如何讲好进行了讨论和点评。大家都认为韩老师台风非常好,表达清晰、气场强,理论水平高,逻辑性强,观点体现权威,而且能用很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给学生启发,而且课件制作精美,视频穿插很生动,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同时,老师们也对于本专题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讨,如“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观念来自哪里”,“中国与西方国家相比,人类命运共同体优势何在”,“如何与学生进行更好地交流和互动”等问题,集思广益,在交流中加深了对本专题教学问题的认识。

最后,本场交流研讨主持人柳礼泉教授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是一堂成功的课,很好地把专题形式和教材结合起来,形式多样,而且教态好,抑扬顿挫,课件内容也很丰富,韩老师的教学态度非常认真,结合了最新的国际时事热点,新颖生动,对学生的启发性和对教师的示范性都很强。柳教授还提出了几点希望,比如可以充分引导学生利用教材,在和平与发展问题上可以通过文化维度进行深度分析等,提升了听课教师对教学理论、教学方法的认识水平。

通过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南超星公司合作,基于现代化技术手段的有效应用,本年度概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构建了“互联网+开放式课堂”培训新格局。韩平老师主讲的课程同时通过超星学习通在网络上进行了现场直播,共有484人在线观看了这场直播,更多的师生将通过回看的方式分享这场高质量的培训课。

(文/钟芙蓉,图/魏俊松,审/张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