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集体学习
2021年11月16日 22:15

 

20211116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云塘校区文科楼学院会议室B602举行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本次学习主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主讲。学院党委委员、副科职及以上干部、各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教授委员会正副主任、各教学系主任等一同参加了本次学习。本次学习由院长陈万球教授主持。

易显飞首先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然后重点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该《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他认为,《决议》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符合实际,有利于推动全党增进团结、增强斗志。公报指出四个“伟大飞跃”,这四个“伟大飞跃”的成就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辉煌成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他认为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我们党从国内外政治发展得失中深刻认识到,中国的政治文明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的实际,必须具备中国特色。他认为,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面对惊涛骇浪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他认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是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总结出来的,是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

最后,易显飞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推动全会精神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地生根见效。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融入全院师生奋力谱写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追赶超越新篇章。 

陈万球对此次专题学习进行了总结。

 


文、图/朱尚品 平伟军 王逸哲   审/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