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辩论赛顺利举行
2021年12月15日 17:54

2021年12月14日晚七点,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文化艺术节之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新生辩论赛在2教101举行。此次比赛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副院长唐俊、陈方芳老师、黄伟老师、辅导员曾蓓担任评委老师。2021级全体研究生观看了本次比赛。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了到场嘉宾、参赛队伍以及比赛规则。本次比赛共有四支参赛队伍,分别围绕“学术价值和人文关怀谁更有利于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爱上人工智能是否算爱情”两个辩题展开论辩。赛事分为立论质询、驳论对辩、质询、自由辩论、结辩五个环节。

第一场比赛入场的是来自思政、外国哲学专业的“翡冷翠的酱油队”,以及马原理、公共管理专业的“和平菁英队”。他们的辩题是“学术价值和人文关怀谁更有利于高等教育的发展”。比赛正式开始,首先,双方一辩以凝练的语言陈述各方的观点,正方认为高等教育是继中等教育后实施的高深教育,以研究高深学术和培养专业人才为目的,高等教育的职能是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及服务社会。而反方则认为高等教育是先育人再成才,育人是高等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文关怀更有利于高等教育的发展。紧接着,双方辩手针锋相对,各自提出质疑,正方二辩以长沙理工大学校训中的博学为例誓死捍卫己方之观点,唇枪舌剑,场上气氛一度紧张。最后由各方四辩进行观点总结,收束辩论。


第二场比赛入场的是来自科哲、马哲、近代史专业的“一夜弄懂深邃思想队”以及伦理学、中国化、中国哲学专业的“说啥啥都队”。双方争辩的论题是“爱上人工智能算不算爱情”。首先,正方一辩对爱情的定义做出了一个明确的解释,认为爱情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能使主体产生内心情感;第二,客体可以对主体进行反馈;第三,爱情关系中存在着其他感情无法替代的联系。紧接着,反方开始陈述自身观点,认为爱情是指个体间情感的双向互动,单向的情感输出并不在所讨论的爱情范围之内。反方提出以下观点:第一,爱情中的个体应该是相互选择,相互尊重,相互付出的;第二,基于理解的双向沟通是爱情的基础;第三,爱情的特点之一在于未知和不可控。在随后的对辩、质询环节中,双方辩手都毫不示弱,现场气氛火热。随后大赛继续进行,进入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语言,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值得一提的是,正方四辩同学流利的辩词以及从容的心态,更是赢得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以清晰的思路和精辟的陈词重申各方观点。

经过两场激烈的角逐,“说啥啥都队”与“和平菁英队”获得二等奖,“翡冷翠的酱油队”与“一夜弄懂深邃思想队”获得一等奖。其中“翡冷翠的酱油队”的郑进同学与“一夜弄懂深邃思想队”的王逸哲同学荣获优秀辩手。随后,易书记对本次辩论赛进行了精彩点评。

最后各位评委老师为参赛选手颁奖,本次新生辩论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新生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和沟通技巧,增强了学生的言语表达能力。通过辩论赛这一宝贵的平台,不仅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们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文/赵新芳 图/梁惠媛 审/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