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组织协办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 ——前沿科学技术的哲学反思
2021年12月22日 22:18

12月19日,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湖南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长沙理工大学协办的“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前沿科学技术的哲学反思”成功召开。本次论坛采取了线下结合线上的方式,吸引了来自中央党校、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南华大学以及长沙理工大学等36所高校的108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22位专家学者一起参加了五个专题共14场次的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我校线下分会场的组织单位,主持了其中6个场次的专题会议。

上午8:00,本次研究生创新论坛开幕,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超民教授主持会议,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毛新志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胡水清副院长,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湖南省委党校现代科技教研部主任毛明芳教授等人先后致辞。

我院易显飞教授、廖苗副教授主持评论了专题论坛一“生命科学前沿的哲学问题”的线下分会场会议;余乃忠教授、何冬玲博士,蒋显荣教授、刘佳男博士分别主持评论了专题论坛二“人工智能、数据伦理和算法伦理”的两场分会场会议;张明海教授、陈方芳博士主持评论了线下专题论坛四“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的哲学研究”的分论坛会议;鲁芳教授、胡景谱博士,陈万球教授、沈莹博士分别主持评论了专题论坛五“技术哲学与现代性反思”的两场分会场会议。

此次论坛要求以文参会,我院研究生积极报名,热情参与,共35位研究生提交了参会论文。闭幕式上,我院王克宁等3名同学获得一等奖、韦丽君等5名同学获得二等奖,余钦卿等23名同学获得三等奖,郜甜甜等4名同学获得优胜奖。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米晓雪 文/文贵全 审/陈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