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年01月11日 13:54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1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云塘校区文科楼B602院会议室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璟萍,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主持。

      易显飞首先简要通报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情况:一是精心组织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围绕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消除隔阂、形成共识,切实把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三是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问题导向,从共性问题中查摆个性问题,从班子问题中认领个人问题,从身边问题中反思自身问题。结合工作实际,重点从思想上、政治上找差距,真正触及问题、抓住要害、深挖根源、提出对策。

      蒋璟萍副校长对此次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强调此次民主生活会必须紧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把自已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求会议主要谈不足,要敢于相互批评,要真正触及灵魂。

     易显飞代表学院党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他深刻剖析了学院领导班子在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方面;在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方面;在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在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方面;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用力纠“四风”方面等五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和不足,分析产生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随后易显飞带头作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带头接受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班子其他成员院长陈万球、院党委副处级组织员周展、副院长张明海、副院长李雨燕、副院长郭华、党委委员平伟军、副院长唐俊分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逐一发言,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之间在个人对照检查基础上,相互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指出彼此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随后,蒋璟萍副校长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她首先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程序规范,会议材料扎实,会议严肃、认真、务实;敢于直面问题,不论是集体或个人都没有回避和推诿。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修养,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学科发展与学校的整体发展战略深度结合;二是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和为人民服务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斗争精神,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注重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韧劲和勇气,建设省内高校一流、全国高校知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易显飞表示,通过此次民主生活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时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召开专题会议,整理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做好落实整改的具体工作。学院党政班子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将党中央、省委以及校党委的精神指示与学院“十四五”规划发展有效对接,落实党代会擘画的“123455”远景目标,实现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文/周展 图/朱尚品 审/易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