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杜玉华教授来院讲学
2023年11月16日 21:27


11月1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杜玉华教授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云塘校区文科楼A200报告厅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需要问题意识”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张明海主持学院一年级研究生近10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6D18A

讲座伊始,杜玉华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理论研究前提的角度引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需要问题意识,并强调问题意识对于青年学子的重要性。她阐述了何为问题意识,包括问题意识的内涵、类型、来源、标准,并举例分析了学术问题意识与日常生活问题意识的不同。杜教授指出,学术研究中要敢于质疑勇于调查、勤于实践随后她进一步给出了判断问题意识好坏的标准。接着她分别从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何需要问题意识。最后,她着重从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四个方面来说明如何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问题意识。

杜玉华分享了学术研究中的心得体会,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说明了研究课题选题的重要性。她强调选题应该符合学科前沿性和问题意识前瞻性,针对博士及硕士研究生阶段各自的不同特点,应该找到适合学习阶段的写作方向分享了写作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实际解决研究难题的具体方法。

杜玉华教授的讲座最后,我院院长张明海教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讲座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对于提升学生的问题意识、把握论文写作方向及对学生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提升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文/图 罗一人 /李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