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赖某深副教授主讲“没有硝烟的战场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学术讲座
2023年11月24日 23:32

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23日晚上,长沙理工大学赖某深教授在我校云塘校区文科楼A200报告厅为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云影讲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作讲座,讲座题为“没有硝烟的战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李雨燕副院长、文贵全副教授、张慧娟博士后等学院教师及一年级研究生近100人参加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一年级研究生丁梦雪主持。

赖教授首先从意识形态的基本理论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意识形态问题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他指出,意识形态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现实问题。意识形态属于国家的“思想统治权”,因而这一领域的风险属于重大政治风险,但它并不具有政治风险的鲜明特征,故不易研判,难以防控,需要我们下功夫去应对。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意识形态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不容忽视。随后,赖教授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他特别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第五疆域,对我国的政治安全构成了严峻的挑战。


赖教授通过分析近年来的几个典型案例,展示了意识形态斗争的严峻形势。他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抓住要害,筑牢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思想根基,只有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关键环节,才能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同时,要创新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方式,“让有意义的东西变得有意思”,只有让大众接受和引起共鸣,在“有意思”中受到教育、熏陶和感染,才能达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目的。

赖教授还以自己投身意识形态工作的丰富实践,告诉同学们,要旗帜鲜明地批判一些错误思潮,引导大众明辨是非,站稳国家民族立场;要有广博的知识,以理服人;要创新传播方式,以大众喜闻乐见的音视频、微课场等进行宣传教育。他还展示了开设党史选修课时学生做的优秀视频作品,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探索新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以更好地传播主流意识形态。他强调,从事意识形态工作需要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研究生们要在学术研究中勇于尝试、敢于创新,为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赖教授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这场讲座,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明白了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此次讲座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也为学院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启示。

(图、文/张新月 /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