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文贵全副教授主讲传统书信格式知识
2023年11月29日 19:45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院研究生对中国传统书信格式的认识,11月27日晚,我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文贵全博士为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云影讲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讲坛暨2023级研究生入学文明礼仪专题学习作名为“中国传统书信(尺牍)格式概要”学术讲座讲座在云塘校区文科楼B203举行,我院一年级、二年级各专业研究生参加了讲座。此外,其他学院的部分学生也参加了讲座

文老师首先介绍了传统书信的价值与意义。他指出,传统书信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审美价值和历史价值即使从实用性上来说,虽然电话、社交软件等现代通信方式由于其便利性逐渐取代了传统书信的地位,但传统书信表述形式有时仍有用武之地

紧接着文老师简要介绍了传统书信的起源与发展历程。他指出,由于早期文字的主要载体是龟甲与青铜之类的较珍贵材料,所以最初没有私人书信。《左传》中记载的《叔向使贻子产书》《郑子家遗赵宣子书》《子产遗范宣子书》等也都具有公函性质。但随着历史的发展,简牍逐渐成为文字的主要载体,这时私人书信开始出现,即所谓“尺牍”。而随着帛作为文字载体的普及,私人书信大量出现。文老师列举了古诗十九首中的《饮马长城窟行》的例子,“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后来虽然纸张普及,但尺牍、尺素、双鲤等作为书信的名称依然广泛使用。

随后,老师指出,中国传统书信素来讲究谦己敬人,适当的礼貌用语不可缺少。重点介绍传统书信的起首结构(称谓敬辞、爱慕敬辞邀览敬辞)、结尾结构(祝颂用语)、落款结构(署名谦辞、启禀用语),以及面对不同对象身份(长辈、平辈、晚辈)如何选择适当的敬辞与谦辞的问题。文老师特别指出,很多敬辞特别是部分爱慕敬辞已不太适合当今时代,但如“尊鉴”“惠鉴”“青览”等邀览敬辞及“敬上”“谨上”“谨白”等启禀用语还是值得学习借鉴的。

最后,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一些可供参考的传统尺牍经典。如《曾国藩家书》《秋水轩尺牍》《雪鸿轩尺牍》《小仓山房尺牍》《鲁迅书信》等。                         

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传统书信知识有了初步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这对我们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把握和理解“第二个结合”的深刻内涵与时代意蕴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张玥卓 审/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