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向军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2023年11月30日 15:43


11月27日下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理事、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向军教授莅临第十九届博力学术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开展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的讲座,讲座由张明海院长主持,在云塘校区文科楼C203室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威峰与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史向军教授娓娓道来,同学们如沐春风。在讲座开始之初,史教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使同学们初步了解了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标准。同时史教授特别强调“硕士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当有新的见解”,鼓励各位同学们大胆对社会热点话题进行思考,勇于对学术难题进行深入探讨,发现真问题。

史向军教授从选题规范、研读规范、方法规范、写作规范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学术论文写作的要点。在选题上,要以学科方向研究范围为依据,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在研读上,要学会遍览资料,辨别资料,消化资料。这一系列过程,强调既要多读书读好书,同时学会明辨真伪,去粗存精,勤于思考,不可囫囵吞枣。在方法和写作上,既要方法得当,又要会用方法。论点要正确鲜明,论据要可靠适用,论证要严谨科学。

此外,史向军教授还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事例讲述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四不要”:“不要乱种他人田”“不要总吃炒米饭”“不要冒举鼎绝膑之险”“不要先写文章后命题”,让同学明白学术论文写作的严谨性和专业性要求。

讲座最后,王威峰副院长从既有共性又有个性,既讲现在又讲未来,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等方面谈了聆听史教授讲座的体会和感想。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史向军教授的精彩讲座,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悟颇深。

       

 图、文/董康仪

审/文贵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