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易鹏老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2023年11月30日 15:48


11月27日下午,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易鹏副教授,应邀莅临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九届博力学术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作报告。报告在云塘校区文科楼C202室进行,由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威峰主持 。

易老师的报告以网络时代文明建设的历史演进与时代意蕴为主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进行了精彩分享。关于网络发展历程不同观点,易老师概括了目前学界的不同观点,他提出从三个基本参照系来回顾这一历程:一是网络技术的发展演化历史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二是从公共管理和网络媒介视角看我国网络舆论发展演变与管理的历程;三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及其影响网络舆论生态的历史。同时,主要从政策、技术、载体、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与进展等具体层面来概括其历史演进。

   

随后,易老师针对网络发展历程作了独到的划分。首先是门户网站时代与萌芽起步探索阶段,这一阶段的典型技术特征是互联网Web1.0时代与网络传播的兴起。其次是即时通信与社交媒体时代奠基形成阶段,这一阶段,技术变化对社会舆论产生了深刻影响,加速了网络舆论事件的传播和公众之间进行信息交换的过程。最后,易老师针对现阶段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和进展,作了两点说明:一是网络舆论生态发生了历史性深刻变化;二是网络空间法治化和规则建设加速,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易老师结合经典案例,对于中国互联网发展整体经历的“跟跑”“并跑”和局部“领跑”发展阶段,进行了深刻概述与分析,引导同学们思考网络文明的中国意蕴。

王威峰对易老师报告进行了总结,易老师的讲座理论性与趣味性兼备,启发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拓宽了研究视野,收到了良好效果。

文、图/梁水薇

审/文贵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