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4年03月28日 20:00

326日上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中源教授来到云塘校区文科楼B602,为我校第二十届博力学术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带来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构建逻辑与核心要义”的讲座。我院院长张明海教授主持讲座,学院部分老师和一年级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赵中源教授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提出背景与时代意义进行了深度阐释,他以翔实的案例向我们介绍了现代化类型的分类,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以及现代化理论的演进;随后,赵中源教授重点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以及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建构与核心要义。讲座最后,赵中源教授以四个“创造性”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历史意义:创造性地提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历史命题;创造性地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创造性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属性;创造性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遵循。

院长张明海教授就赵教授精彩的讲座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认为赵中源教授对中国式现代化问题的论述非常全面,理论阐释与文献把握丰富精准,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除主讲“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构建逻辑与核心要义”之外,赵中源教授本次还指导了我院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

(文、图/董康仪 一审/银星 二审/文贵全 三审/张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