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伦理学大会于长沙召开
2019年12月07日 18:50

2019年127日,“2019中国伦理学大会”于长沙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伦理学会和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长沙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湖南省伦理学会共同协办。承办单位为中国伦理学会秘书处。支持单位有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井冈山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海南医学院、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

大会主题为伦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大会将历时12月7日到128日两天,包括开幕式致辞、颁奖仪式、主题演讲、主旨发言、分论坛综合发言、闭幕总结7个单元和分论坛、2019中外伦理学热点问题专家对话会两个板块。分论坛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与经济伦理学论坛、法律职业伦理学论坛、马克思主义与道德论坛、伦理学基础理论论坛、健康伦理论坛、政治伦理论坛、中外伦理思想论坛、应用伦理学论坛、共享伦理思想论坛、生态伦理论坛和立德树人论坛11个分论坛。本次会议与会人员达800余人,提交论文400余篇。

12月7日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共唱国歌。开幕式致辞中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建华代表中国伦理学会欢迎与会学者的莅临,感谢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代长沙市委市政府和长沙人民欢迎与会学者的莅临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指出,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气魄,伦理学人需要承担在这个起承转合的时代赋予的道德使命,不断的进行创新和突破。

在会议颁奖仪式中靳凤林教授的《教堂与祠堂:中西传统核心价值观比较研究》、李建华教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与践行研究》、曾建平教授的《自然之境:“消费—生态”悖论的伦理学研究》、韩桥生教授的《道德风险论》、秦红岭教授的《建筑伦理学》、曾钊新教授的《道德心理学》、陈俊教授的《正义的排放—全球气候治理的道德基础研究》、程海英教授的《处境伦理研究》、余玉花教授的《转型时期中国诚信文化建设研究》、黄正华教授的《伦理学基础》被列为“2017-2018年度十本好书”。

在主题演讲中江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樊浩在《调查中研究中发现伦理道德发展的“中国问题”及其理论前沿》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正处在回归共识与现代伦理型文化的自觉自信的时期,需要转型共识和建设伦理道德的中国精神哲学形态,进而发展共识和完成伦理道德的文化自立。而伦理道德始终是中国人的终极关怀、终极忧患和终极批评,伦理道德的创造也是中华民族对人类世界最大的贡献。中国伦理学人需要履行文化的使命,时刻具有忧患意识为前途备患,始终带着希望曙光向暗处而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赵汀阳在《〈三体〉的零道德世界和安全声明》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三体》中文明的动机以生存为基础进行扩张导致了整个宇宙体系成为零道德世界。但人类文明是有道德的,人类因为自身的脆弱性创造了道德的奇迹。而如何让不同的文明在全球化甚至宇宙中安全的生存下去成为人类面临的重要挑战!这种挑战最终指向一种人类的文明制度,这种制度就是道德和利益能够达到高度的统一。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在《文明互鉴,走向共享》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人类社会是一个逐渐走向共享的社会,这既是人类的愿景也是世纪发展的必然趋势。

此次会议莅临学者之多、讨论问题之广、主题立意之高反映了我国伦理学繁荣发展的趋势,同时也表明了社会对伦理学提出的挑战是艰难的,时代赋予伦理学人的任务是艰巨的。此次会议是学者云集集思广益的盛会;也是思想碰撞异彩纷呈的盛宴;更是立德树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盛典。

责任编辑:张伟东

来源链接:https://NVNVhttps-mp-weixin-qq-com--p.vpn.csust.edu.cn/s/4pj-52rtcdnL0XMQQXC2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