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清杰研究员纵论做好科研的“四项基本原则”
2019年12月23日 12:02

       

枫红柳绿,微风习习,2019年12月21日下午2:30,我校金盆岭校区4教503迎来了一场思想文化盛宴,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央“马工程”专家郝清杰研究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关于科研“四项基本原则”的精彩报告。  

“高质量的毕业论文是走向社会的通行证。”在报告中,郝清杰研究员从四个方面论述了写论文时需要注意的四个基本问题:一是基本规范硬伤频现。二是基本概念含糊不清。三是基本推理难以信服。四是基本判断偏激片面。这四个问题是同学们在平时的论文写作十分重要,却极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就这四个基本问题,郝清杰研究员提出了他的建议:一是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基本规范。他指出,“学术规范是学术发展的基石,也是学术发展的生线。”其次,郝清杰研究员认为,基本判断是科学精神最生动体现。基本判断首先要符合科学精神深入领悟中国文化的精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既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又要勇于批判的精神,这对于新时代青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们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者应该如何践行马克思主义呢?”郝清杰研究员从更深层的角度为在座的同学和老师们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对待马克思主义要领会其根本精神而不是寻求只言片语,贴标签报告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建新教授给整场讲座作了总结发言,对此次讲座作了极高的评价。同学们踊跃与参与互动,纷纷提出问题,郝清杰研究员一一解答。做好科研的四项基本原则这场讲座使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论文写作和科研探究方面有着深刻的见解和重要价值。

 

 

   

(文/闫曦月 / /梁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