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张文喜教授莅临我院讲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博力学术论坛活动顺利举行
2020年12月09日 20:46

       12月8日下午19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教授张文喜老师应邀在我校金盆岭校区4教503报告厅主讲了题名为《哲学社会科学“原创”的要求及其概念纹理的经与纬》的专题讲座。校党政办主任周艳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余乃忠教授等学院老师及2020级哲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陈万球院长主持。

张文喜教授首先指出当前的中国是一个学术大国,学术界非常繁荣,但是也存在着原创性缺失的问题。随后,张教授阐释了一些主要的观点:研究者对自己占有材料认知不清楚的难题、马克思对原创的理解、重复和原创之间的矛盾问题、创造精神变成职业精神的困境、原创是确立坐标系的问题等等。

一方面,张教授在讲座中谈到了现今的学子应该怎么去做学术,他告诫马院学子要勤勉向学,立志远大,他说真正的灵感总是来自于勤奋,训练有素和具有原创性之间并不冲突。另一方面,他提到了原创和知识的关系,认为我们不能把创造精神变成职业精神,不能把老师当做论文制造工厂的老板,就好像把体育变成竞赛,竞赛伤害了参加比赛的运动选手的身体,然而不要忘了体育本身的目的却是要把人导向健康,这就本末导致了。我们真正关心的是什么呢?是传承知识,但传承知识可以是机械的、背诵式的,也可以是灵活的,我们应该认识到后者,学会改变思维方式,具有创造精神。之后,张教授还讲到了原创与思想守护,他说虽然每个思想家都在说着同一东西,可却说的都不一样,那种独一无二性、原创性,我们是能够感觉出来的。最后,张教授讲了原创和时代的关系,他说任何可能的原创始终是有度的,创新是从守旧中来的,新思想就是与旧思想相较才如此新异,差异不就是重复。人首先发现自己被束缚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空间点,束缚在一定的时代中。

张教授结合研究生学习的现状,向我们展示了学术大家对原创性问题的解读,讲座期间,几位老师风趣幽默的讨论、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发言,构成了一幅和谐的学术图景。


(图、文/朱灵安   审/李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