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社会认识论”高端论坛暨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隆重开幕
2020年12月12日 15:23

2020年12月12日上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长沙理工大学隆重开幕。会议将围绕“大数据与社会认识论”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此次会议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江汉论坛》编辑部、《求索》编辑部联合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西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近40所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行政机关的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会议。

年会开幕


此次大会在长沙理工大学一办公楼九楼会议室举行,开幕式分为三个环节,由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主持。首先,长沙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致欢迎词。其次,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冯颜利作线上致辞。最后,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教授欧阳康致开幕辞。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 邹宏如教授致欢迎词


邹宏如首先对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学者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随后,他指出哲学是智慧之学,亦是照亮人类前进的灯塔,是科学的前提和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人类把握世界的根本方法,基于唯物辩证主义的社会方法论也是我们关注社会现实,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他表示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学术研讨会能够在长沙理工大学举办,是组委会给予我们的充分信任与肯定,更为重要的是激励与鞭策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邹宏如评价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建院以来取得的诸多成就都令人十分欣喜,尤其是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易显飞教授获批国家重大社科项目,这些都让我们见证了近二十年来我校哲学学科建设的显著进步。最后,他再次预祝本次大会的圆满成功,期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此次交流中畅所欲言、有所收获。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 线上致辞


冯颜利提出此次“大数据与社会认识论”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是对后疫情时代下大数据如何对社会认识产生影响的及时回应。他表示,大数据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对病情传播路径、预防控制、治疗手段、疫情信息发布、复工复产复学等环节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因此重新思考大数据和社会认识之间的关系是十分必要的。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欧阳康教授致开幕辞

  

  欧阳康阐明此次会议的要旨在于多视角地探讨因大数据而产生的当今后疫情时代下的特殊课题。他分别从科学技术、哲学视角下的大数据、社会认识论、国家治理问题四个角度介绍了大数据的现实意义与理论意义,随后他对于本次大会交流过程中各位学者的探讨成果将促进大数据与社会认识论的发展表示期待。

(图/刘佳玲 文/李文琦 审/文贵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