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大学高剑平教授莅临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2021年10月21日 22:35


      10月21日下午3时,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高剑平教授应邀在金盆岭校区4教501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人类社会的四个工具》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主持,唐俊副院长等和学院研究生共30余人听取本次讲座。

  高剑平教授首先介绍了人类社会的四个工具的理论基础为哲学的基本问题,即思维和存在,意识和物质的关系问题。接着高教授依次对人类社会的四个工具进行了详细的阐释。第一个工具:概念(形上),这是人类社会的第一个最主要的工具。第二个工具:技术(形下)。高教授强调所有的技术都是造物的,并分别阐释了物质工具、能量工具和信息工具对人类社会的推动作用,并就技术的进步对人类社会的进步性做出强调。第三个工具:货币(社会)。高老师指出,货币的出现统合了思维概念和技术,极大地加速了人类流动,使得人类获得极大的自由。第四个工具:两性(爱情)。高教授指出从哲学的角度考虑,两性问题是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最后,易显飞对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


文图/付圣莹  审/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