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李斌应邀为学院师生讲学
2021年11月26日 17:53


       2021年11月25日晚上19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李斌应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金盆岭校区4教503室,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科学与工业革命》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易显飞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斌副教授以英国工业化的历史发展事件为主线,从经济、社会、文化、科学的发展为脉络,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十八世纪英国工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李斌副教授指出,十八世纪,在人口、自由劳动力、自然资源、交通发展、纺织业、重商主义、市场经济、产权制度、农业革命、专利制度、统一市场与全球竞争等多因素影响下,英国率先进行工业革命,促使英国取得迅速发展。随后,李斌通过瓦特与博尔顿案例,为同学们分析了蒸汽机的发明与创新为什么发生在英国。最后,李斌从工业启蒙、国家现代化、技术革命与工业革命的关系、帝国的扩展与世界的“英国化”等五个方面对此段历史进行了全面反思与系统总结。

  科技哲学团队的章雁超、文贵全、胡景谱等就此次学术主题与李老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互动。最后,哲学系系主任廖苗副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点评。


文、图/王逸哲 审/刘佳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