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易学尧论文再次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2022年05月03日 21:43

近日,《新华文摘》2022年第7论点摘编了我校建筑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易学尧博士的论文孔子“为政以德”的一个重要维度》。该文原载于2021年第6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CSSCI伦理学研究

文章指出,考察孔子德治思想现代性的意义,离不开孔子德治思想自身的内涵,这一思想包含两个方面:“道之以德”和“为政以德”。“道之以德”强调的是由内而外的道德教化,“为政以德”突出的是自上而下的伦理表率。其中,居上位者的伦理表率是孔子“为政以德”思想的一个重要维度。居上位者的伦理表率始于“身教重于言教”的伦理逻辑起点,基于“知、情、意、行”的伦理逻辑四个层面,要求居上位者树立伦理表率理念的四个系统维度:“正己正人”伦理认知的首要前提、“仁者爱人”伦理情感的内涵基础、“克己复礼”伦理意志的内生动力和“选贤任能”伦理行为的实践旨归。在强调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现代社会,孔子“为政以德”思想中的伦理表率理念仍具有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对新时代治国理政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文章提出了“伦理表率的实质就是优势方自律”的原创普适概念。

此前易学尧在《湖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9年第5期论文《建筑的道德记忆承载功能》曾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3期论点摘编。这都充分体现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原创成果和跨学科研究前沿创新得到权威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