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编审莅临我院讲学
2022年08月01日 12:36


2022年7月29日上午,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编审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我校云塘校区文科楼六楼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核心期刊编辑与高水平学术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讲座现场由学院院长张明海教授主持。学校社科处、期刊社的领导和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计1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讲座。

   

刘曙光编审首先对学术论文与其他文体进行了区分,对学术论文的分类、功能与特点进行阐释。随后,刘老师以“老”编辑的身份谈了期刊编辑的学术眼光与取舍稿件的选择倾向与制约因素,并对编辑与作者以及读者形成的学术共同体互动特点给予了详细说明,他提醒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尊重知识产权,不要因为求急求快而误入歧途。刘编审重点讲述了学术期刊论文如何选题问题,他特别指出,选题要有问题意识、时代视野、全球视野,还要有足够的阅读储备。要提高论文发表的命中率还要要善于掌握期刊的主要栏目和公布的参考选题信息。刘编审还就论文写作的节奏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讲解

                                  

刘曙光编审精彩的讲座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我院师生随后就论文写作与投稿中的一些疑难问题与刘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最后,院长张明海教授对本次讲座给予了总结,他高度肯定了本次讲座对我院师生论文写作与投稿的重要指导意义,特别感谢刘老师在百忙之中为我院传经送宝,希望全院师生认真吸取讲座内容,提升自己的论文写作水平与投稿技巧。

                               (文、图/朱尚品、周勇 审/李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