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骆郁廷教授前来我院讲学
2022年08月24日 16:02


 

2022823日下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珞珈杰出学者骆郁廷教授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我校云塘校区学院会议室作了主题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前沿问题及相关选题指导”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张明海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骆郁廷教授以问题为导向,对党的创新理论涉及的时代与格局之变,中国与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及其认识视角作了深入论述。首先,阐释我们处于何种时代的问题。他认为,中国处于由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的时代,要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世界发展史的视角认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其次,阐释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关系问题。他认为,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需要把握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国和世界发展大趋势,需要从潮流与逆流、战争与和平、变局与新局视角加以认识。此外,骆教授为学院教师科研选题与课题论证给予指导。他指出,选题须关注重大热点,学会发现、提出、分析、解决问题,最终凝练出题目;课题论证要从问题出发,弄清问题的核心是什么,从哪些方面解决问题。



骆郁廷教授主讲之后,在场师生分别提出课题选题和论文写作中的具体问题,骆教授逐一仔细进行解答。最后,张明海院长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场讲座高屋建瓴,对党的创新理论涉及的时代大格局给予了简明而深刻的勾勒,对问题意识的阐发是一位学术大家如何展开思考的生动案例,讲座内容不仅对我院师生更好地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大有裨益,而且有助于提升我院师生的科研能力与学术研究水平。

 

(文、图/程婉  /李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