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2年09月09日 16:07


    

9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应邀在文科楼D-207报告厅题为“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学科建设发展”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100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院党委书记陈万球教授主持。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

 

    在讲座中,冯刚教授围绕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发展,主要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理论蕴涵、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实践导向、顺应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及展望进行阐述。首先,冯刚教授指出,增强学科发展的理论蕴涵,需要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治国理政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等基础理论研究。其次,他认为坚持实践导向需要突出问题意识,将理论成果转化运用于具体工作中,重视经验研究和应用研究。最后,顺应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趋势,需要加大学科交叉研究力度。此外,冯刚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经历,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与师生互动,勉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做思想的行动者和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要有中国情怀、世界眼光、时代特征,充分发挥独立性以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在多样选择中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冯刚教授主讲之后,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在科研、学习中的困惑给予悉心解答,在座师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图为讲座现场)

    李雨燕副院长对冯刚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她用“师者的仁心、学者的担当、长者的宽容、友者的可爱”概括听取冯刚教授讲座的切身体会。她指出,本次讲座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和实践厚度,对我们今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实践和科研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全体与会人员都能认真领会讲座内容,结合当前工作、学习实际情况,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不断贡献智慧与力量。

(文/刘曼柔 图/王威峰 审/李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