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简介

2011-03-25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简介

2011-03-25

本学科有一支政治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比较扎实,勇于理论创新的导师队伍,其中教授10人,博士16人,硕士生导师30人.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同时结合交通、电力与水利行业特色,把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运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马克思主义理论主要涵盖六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国外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和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范畴、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历史过程及其重大理论成果。国外马克思主义主要研究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潮和流派的发生、演进、基本观点、政治主张和社会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旨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研究本系统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培养人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主要研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对中国近现代发展的基本历史脉络、历史规律和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基本观点和理论体系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伦理学专业简介

上一条:哲学一级学科简介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