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哲学一级学科简介

2016-10-21 

 

哲学一级学科简介

2016-10-21

哲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精神力量。对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系列工程中,湖南要做出应有的、独特的贡献。发展湖南的哲学学科,推进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跨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创新研究,有助于真正在湖南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全面”,更好服务于“四化两型”建设。

哲学是长沙理工大学重点发展的学科,经过10余年的发展与积累,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二级学科:“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政治哲学”、“美学”等。我校哲学一级学科依托长沙理工大学交通、电力、水利等优势特色学科专业,以高新技术哲学、重大工程哲学、高新技术伦理、工程伦理等为研究目标,在技术伦理、工程文化与工程伦理、女性主义科技哲学、技术创新哲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学科团队同时聚焦重大现实问题,重点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生活和政治生活中的哲学问题在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学理研究的同时,聚焦重大现实问题,注重生活哲学、文化哲学、政治生态、社会治理与社区共同体建设等当下中国特定时空境遇中的现实哲学问题,成果显著。

近五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哲学学科团队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其中纵向经费350余万元;共获省级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其他奖10余项;出版著作20部,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道德与文明》等权威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与中国哲学年鉴收录10余篇。哲学学科团队学术梯队合理,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与学缘结构合理、发展潜力较大的学术梯队。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4人,其中二级教授2人,三级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拥有湖南省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湖南省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等三个省级教学研究基地。设有哲学系、科技与工程伦理教育中心、伦理学与德育研究中心、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和谐社会构建研究所等,为从事哲学学科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我校哲学一级学科研究生招生开设的主要二级学科有:“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欢迎全国各地考生报考!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简介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MPA专业学位行政管理方向简介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简介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