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育 >> 正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培养方案

2011-03-09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培育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培养方案

2011-03-09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Scientific Socialism and International Communist Movement

030203

本专业培养具有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外事部门、高等院校从事理论宣传、教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研究生主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理论写作和外语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的基本能力,了解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方面的发展状态,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需要,掌握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领域基础理论与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良好的理论研究和应用能力以及组织和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能在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从事政策研究、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二、主要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公仆理论与执政党建设。

2.当代资本主义与国外社会主义研究。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三、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制一般为二到三年,具体学习时间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提前或延长;其中要求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12个月。

2.采用导师指导为主与教研室或指导小组联合培养方式。导师要全面关心学生,既教书又育人,硕士生应积极参加学校规定的政治学习、形势教育、公益劳动和文体活动等,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3.培养方法

(1)采用以系统授课与专题讲座、共同讨论和自学相结合,以研究成果为标志,建立以研究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

(2)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把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使研究生不但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而且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技能,具有独立进行教学与科研的能力。

(3)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以及外出参加有关学术活动。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时间

开课单位

910203

马列经典著作选读

32

2

政治学院

910202

科社理论与实践

24

1.5

政治学院

910301

英语

96

3

Ⅰ-Ⅱ

外国语学院

021117

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题

48

3

政治学院

021118

当代资本主义专题

48

3

政治学院

02111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

48

3

政治学院

021120

党的学说与建设专题

48

3

政治学院

021221

全球化与当代社会主义

48

3

政治学院

021201

当代国外社会思潮专题

48

3

政治学院

021114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32

2

政治学院

021222

科学技术与社会

48

3

政治学院

021207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32

2

政治学院

教学(科研)实践

III、IV

开题报告

III、IV

学术活动

2

I-V

体育锻炼

I-V

五.教学(科研)实践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第三学期或第四学期)内可在导师指导下承担一定的教学工作;或在导师指导下,撰写论文。

六.学术活动

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应参加一定的学术活动。学术活动包括:导师指导下的讨论班活动、学术讲座或访问讲学等。在导师指导下参加学术会议不少于2次。经考核合格者,记2个学分。

七.中期筛选

硕士研究生在基本完成课程学习,进入论文工作前,按《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从政治思想、学术水平、科研能力、课程成绩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进行中期筛选。

考核特别优秀的学生可提前进行论文答辩,考核达到要求的继续进行硕士学位论文工作,达不到要求的,则按《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作肄业或结业处理。

综合考核在第四学期初进行。

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必须在通过中期筛选后,在导师的指导下,方能进行学位论文开题。

2.硕士生必须在第四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在导师组评议后方可开始硕士论文撰写工作。

3.硕士生必须至少在查阅了不少于30种相关研究资料(含外文资料)的基础上才能作开题报告。

4.开题报告必须讲明选题依据、研究思路和写作提纲,字数不得少于1500字。论文选题要围绕学科专业方向,内容包括:研究背景来源、意义、内容、方法、进度及国内外研究综述,其中,文献综述不少于8千字。

九.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毕业论文答辩前,必须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1篇(含1篇)以上与研究方向一致的论文。

2.发表的论文必须在省级或省级以上公开刊物上。

3.发表论文如是研究生与导师的共同成果,署名不论前后都算研究生的成果;如是研究生与其他人的共同成果,则至少要有一篇论文署名第一。

十.学位论文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不能少于6个月,加上查阅资料、调查研究的时间不能少于一年。

2.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要通过答辩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例才能授予学位。

附件:

上一篇:伦理学专业培养方案

下一篇: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培养方案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安全教育及管理规定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