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育 >> 正文

伦理学专业培养方案

2011-03-09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培育

伦理学专业培养方案

2011-03-09

伦理学

(Ethics)

专业代码:010105

伦理学是一门研究道德现象的传统人文学科,是关于道德的学问。本学科点是2005年刚通过审批的新增硕士点,但是已经经历了20年的筹备和建设,发展至今,已有专兼职教授7名,专兼职副教授9名,博士(含在读)11人,已获硕士学位的9人。学科点成员的专业结构广泛,涉及伦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个方面,研究方向也涉及伦理学原理、中国伦理思想史、西方伦理思想史及应用伦理学等四个方向,形成了具有合理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结构的学术梯队和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硕士生,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伦理学的基本理论,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情操,较全面地掌握本学科的历史和理论知识,熟悉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状况和动向;能运用伦理学的基本理论分析社会生活中道德问题和道德现象,并具有一定的应用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熟练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写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本专业培养学生在伦理学领域掌握伦理学的发展趋势及学术前沿,具有一定的从事伦理学教学和科学研究的能力,要求学生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的专业基础,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能力和开拓进取精神,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和思维能力。

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伦理学原理

研究方向二:应用伦理学

研究方向三:中国传统伦理研究

研究方向四:西方伦理研究

三、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习年限

本专业硕士生学制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

2.学习时间

本专业硕士生要求在第一年完成课程学习,中期筛选通过并在开题报告得到认可后,进行学位论文写作。

3.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生所修总学分为36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为18学分,限选课程为16学分。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时间

开课单位

910201

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32

2

政治学院

910202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6

1.5

政治学院

910301

英语

96

3

Ⅰ、Ⅱ

外国语学院

021106

伦理学原理

48

3

政治学院

021107

中国伦理思想史

48

3

政治学院

021108

西方伦理思想史

48

3

政治学院

021109

应用伦理学专题

48

3

政治学院

021208

经济伦理专题研究

32

2

管理学院

021209

科技伦理专题研究

32

2

政治学院

021210

生态伦理专题研究

32

2

政治学院

021211

爱情婚姻伦理专题研究

32

2

政治学院

021103

道德教育专题

32

2

政治学院

021207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32

2

政治学院

021212

《论语》导读

32

2

政治学院

021213

《尼各马科伦理学》导读

32

2

政治学院

必修

环节

教学(科研)实践

III、IV

开题报告

III、IV

学术活动

2

I-V

体育锻炼

I-V

五.教学(科研)实践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第三学期或第四学期)内可在导师指导下承担一定的教学工作;或在导师指导下,撰写论文。

六.学术活动

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应参加一定的学术活动。学术活动包括:导师指导下的讨论班活动、学术讲座或访问讲学等。在导师指导下参加学术会议不少于2次。经考核合格者,记2个学分。

七.中期筛选

硕士研究生在基本完成课程学习,进入论文工作前,按《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从政治思想、学术水平、科研能力、课程成绩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进行中期筛选。

考核特别优秀的学生可提前进行论文答辩,考核达到要求的继续进行硕士学位论文工作,达不到要求的,则按《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作肄业或结业处理。

综合考核在第四学期初进行。

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必须在通过中期筛选后,在导师的指导下,方能进行学位论文开题。

2.硕士生必须在第四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在导师组评议后方可开始硕士论文撰写工作。

3.硕士生必须至少在查阅了不少于30种相关研究资料(含外文资料)的基础上才能作开题报告。

4.开题报告必须讲明选题依据、研究思路和写作提纲,字数不得少于1500字。论文选题要围绕学科专业方向,内容包括:研究背景来源、意义、内容、方法、进度及国内外研究综述,其中,文献综述不少于8千字。

九.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毕业论文答辩前,必须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1篇(含1篇)以上与研究方向一致的论文。

2.发表的论文必须在省级或省级以上公开刊物上。

3.发表论文如是研究生与导师的共同成果,署名不论前后都算研究生的成果;如是研究生与其他人的共同成果,则至少要有一篇论文署名第一。

十.学位论文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不能少于6个月,加上查阅资料、调查研究的时间不能少于一年。

2.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要通过答辩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例才能授予学位。

附件: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培养方案

下一篇: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培养方案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 下一条: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培养方案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