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育 >> 正文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培养方案

2011-03-09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培育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培养方案

2011-03-09

科学技术哲学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专业代码010108

科学技术哲学是连接科学技术与哲学的桥梁,主要对科学技术本身及其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相联系的各个方面进行哲学层次的思考与探索。它既探讨科学技术发展所提出的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等方面的哲学问题,也研究科技发展所涉及的各类社会问题,同时还研究科学技术政策、科技发展战略、企业技术创新与知识管理等实证问题。科学技术哲学探讨的问题既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中国哲学等学科有关联,也与科技史、生态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相交叉。

我院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拥有一支结构合理、质量较高的教师队伍,现有从事科学技术哲学教学与研究的师资队伍中,有教授6名、副教授7名、博士6名。已公开发表科学技术哲学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20余部,共承担6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学科和专业建设有较好基础。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为党政机关、社会团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公司)培养较高层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硕士生,具有比较扎实的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技术哲学基本理论,较全面地掌握本学科的历史和理论知识,熟悉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状况和动向;能运用科学技术哲学基本理论分析科学技术应用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具有一定的应用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熟练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写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本专业培养学生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的专业基础,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能力和开拓进取精神。特别是能充分把握科学技术在当代中国的发展进程和实践,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和思维能力。

二、研究方向

1.技术哲学

技术哲学是科学技术哲学的主要研究领域。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科技发展与工程实践中所蕴涵的哲学问题,包括技术的本质、技术认识论与方法论、技术创新哲学、工程哲学、设计哲学、技术伦理与工程伦理、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的哲学问题等。

2.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

当代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同时,科技应用的两重性也日益突出。对“科技与社会”(STS)的互动研究成为科技哲学的热点。本研究方向就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科学技术与文化、科学技术运行的社会支撑、科学技术的社会控制、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及人才战略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科技、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以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3.科技政策与知识管理

科技政策与知识管理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它既从宏观层面对各国科学技术政策进行比较研究,探讨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战略,也从微观层面研究企业科技发展战略和知识管理等问题。该研究方向对于制定地区和部门科技发展战略及科技政策,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及知识产权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习年限

本专业硕士生学制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

2.学习时间

本专业硕士生要求在第一年完成课程学习,中期筛选通过并在开题报告得到认可后,进行学位论文写作。

3.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生所修总学分为36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为18.5学分,限选课程为15学分。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时间

开课单位

910203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32

2

政治学院

910202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4

1.5

政治学院

910301

英语

96

3

Ⅰ、Ⅱ

外国语学院

021110

科学技术史

48

3

政治学院

021111

西方哲学史

48

3

政治学院

021112

自然辩证法原理

48

3

政治学院

021113

西方科学哲学

48

3

政治学院

021214

科学技术社会学

48

3

政治学院

021207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32

2

政治学院

021215

科技战略与科技政策专题研究

48

3

政治学院

021216

技术创新与知识管理专题研究

48

3

政治学院

021217

科学技术与社会专题研究

32

2

政治学院

021218

科技伦理专题研究

32

2

政治学院

必修

环节

教学(科研)实践

III、IV

开题报告

III、IV

学术活动

2

I-V

体育锻炼

I-V

五.教学(科研)实践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第三学期或第四学期)内可在导师指导下承担一定的教学工作;或在导师指导下,撰写论文。

六.学术活动

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应参加一定的学术活动。学术活动包括:导师指导下的讨论班活动、学术讲座或访问讲学等。在导师指导下参加学术会议不少于2次。经考核合格者,记2个学分。

七.中期筛选

硕士研究生在基本完成课程学习,进入论文工作前,按《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从政治思想、学术水平、科研能力、课程成绩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进行中期筛选。

考核特别优秀的学生可提前进行论文答辩,考核达到要求的继续进行硕士学位论文工作,达不到要求的,则按《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作肄业或结业处理。

综合考核在第四学期初进行。

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必须在通过中期筛选后,在导师的指导下,方能进行学位论文开题。

2.硕士生必须在第四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在导师组评议后方可开始硕士论文撰写工作。

3.硕士生必须至少在查阅了不少于30种相关研究资料(含外文资料)的基础上才能作开题报告。

4.开题报告必须讲明选题依据、研究思路和写作提纲,字数不得少于1500字。论文选题要围绕学科专业方向,内容包括:研究背景来源、意义、内容、方法、进度及国内外研究综述,其中,文献综述不少于8千字。

九.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毕业论文答辩前,必须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1篇(含1篇)以上与研究方向一致的论文。

2.发表的论文必须在省级或省级以上公开刊物上。

3.发表论文如是研究生与导师的共同成果,署名不论前后都算研究生的成果;如是研究生与其他人的共同成果,则至少要有一篇论文署名第一。

十.学位论文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不能少于6个月,加上查阅资料、调查研究的时间不能少于一年。

2.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要通过答辩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例才能授予学位。

附件:

上一篇: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培养方案

下一篇:《科学社会主义原理》考试大纲

上一条:伦理学专业培养方案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