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方案

2011-03-09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培育

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方案

2011-03-09

思想政治教育

(Ideological Political Education)

专业代码030505

本硕士学科点于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正式创建,现已招收硕士研究生共三届。教授6名,副教授15名,博士及在读博士6人。学术研究队伍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都比较合理,学术梯队基本形成。近5年来本学科获准立项国家课题(含国家社科基金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2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近10多部,在国内外公开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许多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为党政机关、社会团体、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培养较高层次的教学、科研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硕士生,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理论的基础知识,了解本领域的学术动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的专业基础,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能力和开拓进取精神。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

本方向主要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学科理论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基本原理,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发展历程,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学科属性,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过程及基本规律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及针对性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的制度、内容、方式等的中外比较等。

2、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

本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问题,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思想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研究,研究我国行政管理体制的相关问题,研究中国市场体系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问题,当代中国的对外开放、利用外资问题等。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问题

3.思想道德教育研究

本方向主要研究思想道德教育问题,包括:价值观教育、世界观、人生观教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其中重点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公民道德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努力方向等。

4、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本方向从心理健康教育的角度开展对我国业已存在的心理不健康人群的研究,探讨中青年群体特别是青年大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失衡现象,分析其原因并提出对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三.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制

本专业硕士生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

2.学习时间

本专业硕士生要求在第一年内完成课程学习,中期筛选通过并在开题报告得到认可后,进行学位论文写作。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时间要求不少于一年。

硕士生培养实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并组成该学科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时间

开课单位

910203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32

2

I

政治学院

910202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4

1.5

政治学院

910301

英语

96

3

I、II

外国语学院

021101

思想政治教育学

32

2

政治学院

021102

哲学前沿专题

48

3

政治学院

021103

道德教育专题

32

2

政治学院

021104

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方法

48

3

政治学院

021105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专题

32

2

政治学院

021201

当代国外社会思潮

48

3

政治学院

021115

市场经济基本理论专题

48

3

政治学院

021109

应用伦理学导论

48

3

政治学院

021202

教育原理

32

2

政治学院

021203

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

32

2

政治学院

021204

中外德育比较专题

32

2

政治学院

021205

大学德育研究专题

32

2

政治学院

021206

美学专题研究

32

2

政治学院

021207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

32

2

政治学院

必修环节

教学(科研)实践

III、IV

开题报告

III、IV

学术活动

2

I-V

体育锻炼

I-V

本专业硕士生所修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不少于18学分。

五.教学(科研)实践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第三学期或第四学期)内可在导师指导下承担一定的教学工作;或在导师指导下,撰写论文。

六.学术活动

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应参加一定的学术活动。学术活动包括:导师指导下的讨论班活动、学术讲座或访问讲学等。在导师指导下参加学术会议不少于2次。经考核合格者,记2个学分。

七.中期筛选

硕士研究生在基本完成课程学习,进入论文工作前,按《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从政治思想、学术水平、科研能力、课程成绩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进行中期筛选。

考核特别优秀的学生可提前进行论文答辩,考核达到要求的继续进行硕士学位论文工作,达不到要求的,则按《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作肄业或结业处理。

综合考核在第四学期初进行。

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必须在通过中期筛选后,在导师的指导下,方能进行学位论文开题。

2.硕士生必须在第四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在导师组评议后方可开始硕士论文撰写工作。

3.硕士生必须至少在查阅了不少于30种相关研究资料(含外文资料)的基础上才能作开题报告。

4.开题报告必须讲明选题依据、研究思路和写作提纲,字数不得少于1500字。论文选题要围绕学科专业方向,内容包括:研究背景来源、意义、内容、方法、进度及国内外研究综述,其中,文献综述不少于8千字。

九.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毕业论文答辩前,必须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1篇(含1篇)以上与研究方向一致的论文。

2.发表的论文必须在省级或省级以上公开刊物上。

3.发表论文如是研究生与导师的共同成果,署名不论前后都算研究生的成果;如是研究生与其他人的共同成果,则至少要有一篇论文署名第一。

十.学位论文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不能少于6个月,加上查阅资料、调查研究的时间不能少于一年。

2.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要通过答辩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例才能授予学位。

附件:

上一篇:研究生培养与管理文件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培养方案

上一条:研究生培养与管理文件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