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刘少奇故里开展研学活动
2024年03月18日 12:06


2024年3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刘少奇同志故里,开展“大思政课”结对行动暨思政课教师实践研学活动。刘少奇同志故里是长沙理工大学和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共建的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基地挂牌以来,共建双方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在资源共享、合作育人等方面都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本次实践研学活动就是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基地作用,实现馆校联动共建“大思政课”的具体行动之一。

馆校双方领导都十分重视本次思政课教师研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万球、院长张明海亲自部署本次活动,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宣教部领导对本次活动给予了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本次研学活动由学院纪委书记周展、教学副院长钟芙蓉带队,学院各教研室、各党支部老师参加。

首先,在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宣教部工作人员带领下,老师们整齐列队,庄严肃穆地向刘少奇同志铜像行鞠躬礼,并顺时针绕行铜像一周。刘少奇同志铜像高7.1米,蕴含刘少奇同志享年71岁之意,也蕴涵人民对于刘少奇同志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刘少奇诞辰90周年时赠立。随后,老师们进入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在优秀讲解员胡老师充满激情而又十分专业的讲解下,老师们边听、边看、边感受,还不时拍照、小声提问和认真讨论,深刻感受刘少奇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党的建设、军队建设、中国工人运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建立、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推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对于毛泽东思想的科学阐释所作的卓越贡献,深入了解刘少奇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发展中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倡导开展调查研究等等所作的卓越贡献,也深刻领悟刘少奇同志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尊重普通劳动者的优秀品格。在纪念馆参观学习两个多小时以后,老师们还参观了刘少奇同志故居,聆听了刘少奇同志为了开展调查研究曾连续在故居居住6天6夜、召开座谈会并把部分房间分给当地无房农民居住的感人故事。

参观考察之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讨论。老师们认为,通过参观学习,刘少奇同志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更加丰满更加伟岸,在过去的基础上,每门课都还有大量的和刘少奇同志有关的红色资源可以进一步充实思政课堂,通过研学活动,一定会把思政课备得更加厚实,讲得更加鲜活,使思政课更加富有感染力。

钟芙蓉副院长在本次研学活动中透露,以后,学院将和管理局一起深度合作,同向发力,进一步发挥刘少奇同志故里这个“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为长沙理工大学培育“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时代新人的重要作用,筹划分期分批组织思政课教学班学生代表前往纪念馆开设移动思政课,也将邀请纪念馆专家到学校作专题报告,进课堂开讲专题思政课。


         


                                     


                                    



                          (文、图/邹新树,一审/平伟军,二审/周展,三审/陈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