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
2023年01月12日 09:37


经学院党委同意,学校工会批准,2023111 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本次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万球教授主持,学院62位教职工参加了大会。由于疫情原因,大会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的方式进行。

与会教职工先后听取和审议了院长张明海教授所作的学院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说明,听取和审议了分工会副主席邹新树代表分工会委员会所作的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报告,听取了副院长李雨燕所作的科研和学科工作报告,副院长郭华所作的教学工作报告,副院长唐俊所作的研究生工作报告。

张明海首先向大会作学院行政工作报告。报告从理论宣传、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课程教学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学院2022年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报告指出,2022年是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政班子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聚焦学院内涵建设,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推动学院建设发展。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党建引领和促进学院各项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狠抓学院中心工作,夯实科研发展基础;四是举全院之力,推进学科建设上台阶;五是积极谋划,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六是脚踏实地推进工会各项工作。经过不懈努力,2022年学院建设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陈万球教授《当代科技领域道德问题研究》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立项,学院保持了2020年以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三年不断线,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荣立新功,学院科研工作形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同时并举的新发展格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李雨燕荣获湖南省高校第二届“最美思政课教师”光荣称号。其后,张明海向大会作了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对2022年学院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清晰展示和具体介绍,并对2023年财务预算安排进行了解读。之后,张明海对学院2022年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张明海指出,按照学院奖励性绩效分配办法的规定,该绩效分配方案提交大会讨论审议之前,已经通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学院2022年度奖励性绩效分配小组全体会议总共两轮协商讨论,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方案。该方案以学校下拨的绩效总量为基础,按照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条块独立、适当普惠原则,把所有绩效全部分配到个人,确保收入相对稳定,力求不断改善民生。

在听取和审议上述系列报告之后,与会教职工投票表决,通过了学院行政、财务和分工会工作报告,通过了学院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

大会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陈万球发表了总结讲话。陈万球介绍了2022年学校总体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分析了学院在全校各院系之中所处的发展方位,进一步阐明了制订学院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的基本理念和重要原则。陈万球指出,一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综合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多项指标考核成绩位居学校第一方阵,获得了学校领导肯定和兄弟学院称赞。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建设进入新阶段,全体教职工应当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保持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以加强党建引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业学科建设、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高水平论文发表为抓手,全面推进学院工作,力争学院发展每隔几年上一个大台阶,为学校百强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文/邹新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