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2020科学文化推荐书单(18种)

2021-01-26 




从2015年起,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首任院长江晓原教授受邀在《中华读书报》主持两月一次的“科学文化”专版,每次版面均有“新书简介”栏,采用“一句话书评”的形式,一次介绍3本书,全年共推荐18本书。其中大多为科学文化方面图书(也有少量超出这一范畴),均体现了江教授的独特眼光、视野和趣味,汇总在一起,是一份对读者很有参考价值的年度科学文化书单。在此,本号特向读者推荐江晓原教授这份个人主题书单。


《美国病》,[美]伊丽莎白·罗森塔尔著,李雪顺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9年12月第一版,48.00元

一项检查,在德国和日本要100美元,在美国顶级医院要1000美元,到了新泽西州的小型社区医院要7000美元!美国将GDP的近五分之一用于医保,结果却是少慢差费。本书试图揭示,美国每年超过3万亿美元医保费用,钱都去了何处。

《如果有外星人,他们在哪:费米悖论的75种解答》,[英]斯蒂芬·韦伯著,刘炎、萧耐园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19年12月第一版,98.00元

人类谈论外星人已有数百年的历史,进入20世纪又有了多种科学的探测努力,但外星人迄今为止从未现身。本书正标题就是费米悖论的简要表述,本书是解答费米悖论的集大成之作,其中有些解答极富科幻色彩和科学想象力。

《纯科学的政治》,[美]丹尼尔·S.格林伯格著,李兆栋等译,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年1月第一版,68.00元

本书初版于1967年,1999年再版时,Nature杂志的主编马多克斯写了序,科学知识社会学的干将夏平也写了序。这本书用美国的事例揭示,政治介入科学的历史其实已经非常悠久了。

《过敏大流行:微生物的消失于免疫系统的永恒之战》,[美]莫伊塞斯·贝拉斯克斯-曼诺夫著,李黎等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年9月第一版,58.00元

过敏是矫情吗?不是,过敏真能死人。过敏涉及全球22%的人口,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2017年门诊10万人。而本书中讨论的“卫生假说”则直接让人想起中国的民谚“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美狄亚假说:地球生命会自我毁灭吗?》,[美]彼得·沃德著,赵佳媛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19年12月第一版,42.00元

所谓“美狄亚假说”,从表面看似乎是“盖亚假说”的镜像。这个假说认为,地球上生命的发展,最终将既毁灭生命也毁灭地球。作者试图用古生物学的各种证据来支持这个假说。当然,全书最后导出的仍是“行动起来保护环境”之类政治高度正确的结论。

《没有思想的世界:科技巨头对独立思考的威胁》,[美]富兰克林·福尔著,舍其译,中信出版集团2019年12月第一版,58.00元

本书认为:科技领域最有权势的寡头正在控制全球70亿人的生活,他们正在摧毁人们的创造力和思想,他们正在系统性地将书面文字货币化和低俗化。这些将会严重威胁我们的人性、价值观、应对复杂事物的能力。作者最后主张我们回归纸面阅读。


《钢铁海滩》,[美]约翰·瓦利著,[加拿大]仇春卉译,新星出版社2020年6月第一版,92.80元(全2册)

以未来为背景的科幻小说。地球已经沦陷200年了,月球能不能成为人类的新伊甸园?人类花样作死,人工智能兜底?或许是一部值得细读的作品,尽管中译本有60多万字。

《裸体艺术》,[英]肯尼斯·克拉克著,盛夏译,中信出版集团2019年11月第一版,168.00元

欣赏裸体艺术,既可以涉黄而低俗,也可以高大上。裸体艺术,其来尚矣!本书是著名艺术史家、英国国家美术馆馆长克拉克爵士,在半个多世纪之前的六次讲座基础上扩充完善而成。

《兵道:这些军队如何改写历史》,许述、罗耳闻著,现代出版社2020年3月第一版,49.80元

一本出入中外、博通今古的军事史作品。读来兴味盎然,发人深省,讲的虽是历史,着眼的却是今天中国的科技强军与军事改革。


《西医来华十记》,苏精著,中华书局2020年3月第一版,68.00元

作者自称从“不懂医学……写起医学史的杂文”开始,逐渐进入医学史研究。本书是严肃的学术文本形式,作者在丰富的历史文献基础上,讲述了西医入华过程中十个人物的故事。

《菲利普·迪克传》,[美]安妮·R.迪克著,金雪妮译,新星出版社2020年5月第一版,69.00元

迪克五任妻子中的第三任,在第二、第四任的协助下,写下了这部迪克的传记。封面右上角“他把我送进精神病院,我为他书写此生”字样,十分煽情。迪克潦倒终生,英年早逝,他的五次婚姻,在许多人的评价中都是“失败的”。

《永不停歇的时钟:机器、生命动能与现代科学的形成》,[美]杰西卡·里斯金著,王丹等译,中信出版社2020年7月第一版,88.00元

谁说人工智能、机器人是现代科学中才有的玩意儿?本书将人类在这方面的探索追溯到了16世纪,甚至更早。文艺复兴时期的自动装置、量子力学、进化论……居然都被作者联系起来了。


《惊奇》,[美]亚历克·内瓦拉-李著,孙亚南译,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20年7月第一版,98.00元

主要由“科幻黄金时代”的核心人物坎贝尔和三位大神阿西莫夫、海因莱因、哈伯德的各种轶事组成,八卦与传说齐飞,追星共拜神一色,对于科幻爱好者来说是非常精彩的读物。中译本的白璧微瑕是删去了原书的索引,给学术利用造成了不小的困难。

《中国机械工程发明史》,刘仙洲著,北京出版社2020年9月第一版,49.80元。

刘仙洲是研究中国古代机械史的先驱之一,本书初版于60年前,保存了机械史研究先驱者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原初面目,今日读来,非但有助于了解中国古代机械工程方面的成就,而且已经具备了史学史的价值。

《人类简史:人类的诞生》,[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著,王卉译,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10月第一版,128.00元。

6年前赫拉利的《人类简史》畅销之后,当然要乘势而上开发衍生产品,本书就是其一。找来比利时的戴维·范德默伦改编、法国的达尼埃尔·卡萨纳韦绘画,成为一本欧漫风格的读物。本书当然更为通俗,不过对于喜欢《人类简史》乃至《未来简史》的读者来说,翻阅本书权当复习,也很不错。


《控制论革命者:阿连德时代智利的技术与政治》,[美]伊恩·梅迪纳著,熊节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8月第一版,78.00元

20世纪70年代,阿连德总统执政智利,在政治上尝试社会主义改革,在人工智能方面尝试建设史上第一个覆盖全国的实时经济信息网络Cybersyn。不幸随着他政治上的失败,Cybersyn也不了了之。

《好奇心改变世界:月光社与工业革命》,[英]詹妮·厄格洛著,杨枭译,中国工人出版社2020年9月第一版,118.00元

19世纪60年代,一些资本家、工匠、游手好闲的知识分子,在英国组织了社团“月光社”。本书认为,月光社的一系列活动,开启了工业革命。当然这有可能是夸大了的说法。

《传染:为什么疾病、金融危机和社会行为会流行?》,[英]亚当·库哈尔斯基著,谷晓阳等译,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10月第一版,69.00元

作者试图用研究传染病的方法来研究金融危机之类的社会问题,这是一种新颖的尝试,无疑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当然成效则尚待检验。

来源:中华读书报https://mp.weixin.qq.com/s/4_QzGwD2fojQts6TQwmUHw


上一条:费正清-剑桥中国史(全十册)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文化研究》2020年第2期内容提要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