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通知的四个新变化
2021年01月16日 16:14


本次讲座虽然是关于今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但里面的内容也适用于人文社会科学其他课题申报的类型,比如教育部的人文社科、不同省份的省社科以及其他的课题类型等。

本次内容主要包括三大块,一是对今年国家社科指南做一下解读和分析,二是带领大家我们一起做一套测试题,三是讲解国家社科申请书的选题、写作规范等内容。

我们先对2021年国家社科指南进行解读和分析。和往年相比,2021年国社的申报通知有四个明显变化。


01

时间延长

可能受今年疫情还没完全结束的影响,2021年从发布申报通知到申报截止时间,整个时间长度和2020年差不多,比前面几年都要长不少。2020年中间是经过了一次延期,今年则直接把时间放到3月15号。这样,大家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写做选题、写本子、准备申报。当然,具体的时间安排,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单位可能存在差异。因为很多学校也会安排一个自己学校的申报截止时间,但是大部分应该是提交了之后,还可以修改到最后规定的时间。


02

论证部分增加了备注提示

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通知的四个新变化

2020年论证部分

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通知的四个新变化

2021年论证部分

大家可对比看下2020、2021年的论证活页,上图中标红的文字是与往年不同的。首先,有几处标明了略写,比如学术史和研究动态、预期成果环节、研究基础环节、参考文献环节等,都标明了要略写。

其次,备注提示里面“研究价值”这个地方,“本课题相对于已有研究的独到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后面加了半句话,说“特别是相对于国家社科基金已立同类项目的新进展”。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它提示我们要关注两个东西:第一,我们所要准备的选题,在国家社科基金里面有没有已经立项?这是要关注的一个点。第二,如果已经有同类选题了,要去关注它们的进展。否则,容易成为重复研究,当然,这并不是说类似课题已经立项了,我们就不可以做同类的题目,而是说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在学术史梳理、价值阐释中,要突出新进展。我们的选题立意、选题的出发点,要比前面已经立项的那个要更推进一步。这个要求是以前没有的,需要我们做选题的时候去做一个比对。

目前来说,查询立项课题有两个方式是比较便捷的。一是可以用电脑登录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那个网站有数据库可以查询。第二个方式,大家可以使用我们研发的一款微信小程序“悟空科研”,里面也有课题查询功能,可以一目了然地查询到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还有接近30个省份的省社科课题等近10年来立项的所有题目。

再次,研究内容环节后面说“框架思路要列出研究提纲或目录”,这一要求主要是针对以下情况而提的。以前有人写本子的时候,“总体框架”这一部分只写一段话。这是不行的。这个地方要列出大纲、列出目录、准备开展哪些研究。课题申报通知,这次对本子填写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03

“思路方法”并入了“研究内容”


跟往年的通知相比,这是变化比较大的一块。我们来看一下。

2020年的论证活页有7条,其中第三条叫“思路方法”,2020年以前也都是这样的。到了2021年,论证活页只有6条了,去掉了“思路方法”。把“思路方法”并到了“研究内容”里,也就是“框架思路”。


04

研究基础部分去掉了“条件保障”

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通知的四个新变化

不知道大家以前有没有注意过这种小细节,以前的时候,“研究基础”除了截图中显示的这四条,还有一条,今年把它去掉了,去掉了“条件保障”那一条。这也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

我们需要考虑这种变化,给我们提出了什么新的要求,通过这种变化,能得到什么启示。可以看出,整个申请书或者论证活页里面更加强调研究价值、研究内容的整体性、创新之处。比如,文献综述这一块已经明确说了略写,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参考文献都略写,甚至研究基础都去掉了一条,意图更加明显,强调学术价值、应用价值。

“研究内容”不光没变简单,而且要求更明确了。要让我们写得更详细一些,而且比以前更强调整体性。以前的时候,“思路方法”跟“研究内容”是分开写的,但从逻辑上讲,应该是合并起来写。以前写研究内容大纲的时候,是先写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到了思路方法上也是写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两者有点重复,所以这个地方合并起来是合理的。这样的话,也对研究内容的整体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呈现的次数多一点儿,那机会就多一点,但是现在要求只呈现一遍,如果呈现的不好,那就有问题了。再一个,就是创新之处。

大家要透过这种变化,意识到:研究价值、研究内容的整体设计、创新之处,这三项要下更大的功夫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