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成果简报(2022年第一季度)
2022年03月31日 10:33


 

 

 

思想引领发展,学术温暖思想。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和研究生眼观百年风华,纵目时代复兴,在时代大潮中激扬青春力量,书写时代华章,在学术沃土上不断赶超,产生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成果。现将2022年第一季度学术简报献给大家,共享欣喜。

 

教师成果:

 

1.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精神的培育

 

作者:张明海、欧彦宏

发表时间:2022-01-20

期刊:《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22年第1期

摘要: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特色劳动教育的新时代延续。新时代加强劳动精神培育有利于增强学生将学科知识向实践能力转化的自觉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激励学生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作为价值追求。当前大学生中存在的劳动认知弱化、劳动态度偏失、创造性劳动能力不足等劳动精神缺失的现实境况既有多元社会环境的影响也折射出当前教育生态的失衡和学校劳动教育的缺位。对此必须从扶正育人目标、强化思政劳育、弘扬劳动文化、健全评价体系等路径把劳动教育作为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将劳动精神培育融入教学全过程厚植劳动精神培育的文化土壤推动劳动精神培育常态长效发展。

 

2.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现实困境及破解路径——基于中部某省51所高校3176名辅导员的实证调查

 

作者:谈传生、胡景谱、刘文成

发表时间:2022-01-25

期刊:《思想教育研究》(CSSCI)2022年第1期

摘要:通过对中部某省51所高校3176名辅导员的实证调查发现当前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面临着自我效能感降低、专业发展不顺畅、本领恐慌、积极性消减等现实困境需要通过厘定职业从业标准、完善专业知识结构、构建工作考核体系、优化职业发展路径等多维实践路径从思路理念、知识结构、评价导向、制度保障等层面推动高质量、内涵式的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3.论全球气候变暖中的技术影响:临界过程及临界风险防控

 

作者:林慧岳、李云飞

发表时间:2022-02-05

期刊:《科学技术哲学研究》(CSSCI)2022年第1期

摘要:全球气候变暖过程的技术影响可从三个层面考量:产品生命周期的排放叠加技术群的集成环境影响以及技术-经济体系环境影响的产业放大。气候变暖过程是气候风险由量变到质变的临界变化过程。临界过程是临界点和转换期的统一临界点代表了人类活动的限度转换期提供了生态风险防控的可能性。防控气候风险需要建立一种临界思维这是一种关于危机、预警和主动防御的思维。为了防控气候变化的临界风险从技术产品的供给侧考虑有必要通过低碳化的技术创新完成生态化的技术迭代。从温室效应的社会建构考虑每个地球人都承担维护地球生态系统安全运作的责任。


 

4.人工智能时代的“政治”概念

 

作者:陈万球、欧彦宏

发表时间:2022-02-24

期刊:《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2022年第1期

摘要:新技术群发式突破与融合发展正将人类社会推进到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智能技术的革命本性推动智能时代“政治”概念的革命。国家治理的智能化场景改变了“政治”的技术形象:以技术快速迭代为推动力的资本集聚的瞬变性、智能化塑造了个人能力的均等性,改变了生产关系和国家概念中的权利共享性;个人自由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公共性悖论;人类共同体概念在智能压迫下呈现出国家间愈加合作与竞争的二重性;智能主义政治向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出更高要求。


 

5.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

 

作者:艾楚君、陈佳

发表时间:2022-02-25

期刊:《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22年第1期

摘要: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把握新时代青年的时代背景、群体特点、价值地位开立了两个大局交织期青年发展的新方位从理论、历史和现实3个向度上开设了两个百年交汇期青年成长的新道路充分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开拓了重要战略机遇期青年工作的新思维明确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时代主题、路径方法以及共青团改革方略开辟了新发展阶段青年工作的新路径为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做出了新的贡献内蕴着丰厚的时代价值。


 

6.把雷锋精神融入日常

 

作者:蒋菲

发表时间:2022-03-10

期刊:《红旗文稿》(CSSCI)2022年第5期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深刻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今年是雷锋牺牲60周年。我们要继续发扬雷锋的榜样作用和雷锋精神的引导作用,以强大的中国精神激扬中国力量,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证、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

 


 

7.以系统观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作者:王威峰、李红革

发表时间:2022-03-15

期刊:《人民论坛》(CSSCI)2022年第5期

摘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也是世界发展的智慧借鉴。其传承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牢固确立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在把握发展大势中永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加强全局性谋划,在服务复兴大局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力;加强战略性布局,在讲好中国故事中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力;加强整体性推进,在深化协同贯通中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力。由此,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价值和世界意义不断得以彰显。


 

8.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机制研究》结项

 

主持人:艾楚君

鉴定等级:优秀

简介:该项目立项以来,先后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 《思想理论教育》等刊物发表论文10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7篇,人大复印资料《青少年导刊》全文转载1篇,最终形成20万余字的专著。该项目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内在耦合和逻辑关联,解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结构维度,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机制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路径。主要学术观点拓展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思路。

 


学生成果:

姓名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发表时间

刊物

作者排序

朱尚品

全媒体时代高校思政育人混合式教学的全覆盖创新路径

论文

2022-01-08

高教学刊

第二作者

欧彦宏

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精神的培育

论文

2022-01-20

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

第二作者

李悦

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群众

组织力提升策略

论文

2022-01-25

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第二作者

张旭钶

乡村振兴视域下乡村

文化建设路径探究

论文

2022-01-25

公关世界

独著

刘瑶

束缚与修正:大数据算法技术下网络消费异化的进路选择

论文

2022-01-25

财富时代

独著

刘飞

基于大数据视域下的

电子物证技术应用研究

论文

2022-02-05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独著

段海庚

老庄“道”“物”关系浅析

论文

2022-02-15

大众文艺

独著

祝文超

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

哲学意蕴与发展

论文

2022-02-15

品位·经典

独著

欧彦宏

人工智能时代的“政治”概念

论文

2022-02-24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

第二作者

蒋卓峻

从迭部实践看山区乡村产业发展

论文

2022-03-05

当代县域经济

独著

王志鹏

“基础+主题”:大学生思想

政治教育的价值意蕴

论文

2022-03-15

大众文艺

独著

于聪

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

伦理风险及其对策研究

论文

2022-03-25

机器人产业

第一作者

刘飞

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

伦理风险及其对策研究

论文

2022-03-25

机器人产业

第二作者

 

 

 

 

 

 

 

 

                                              总策划:陈万球

                                             制作:龙韬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