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显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优秀”等级结项
2022年04月01日 18:30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3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易显飞教授主持的年度项目《当代新兴增强技术前沿与人类深度科技化问题的哲学研究》(项目编号18BZX042)顺利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立项以来,课题组先后在《自然辩证法研究》《光明日报》《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世界哲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国科技论坛》等刊物发表论文,累计被引126次,被下载阅读频次为12000多次。课题组发表的论文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6篇、《哲学文摘转载3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1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1篇,最终形成20余万字的研究报告。

课题组对新兴增强技术(HET)与人类“深度科技化”的关联性进行了学理研究,对认知增强、道德增强、情感增强的具体技术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对增强引发的“深度科技化”进行哲学拷问,倒追技术设计、使用、技术文化、公共政策等多方面的成因。课题组应用技术自主性理论、技术意向性理论、技术与价值理论、技术批判理论、技术社会形成理论、技术进化理论、技术风险及治理理论等,多角度、全方位地对HET引发的“深度科技化”问题进行哲学透视和剖析。  

该研究成果试图从人本身的各方面“不足”或增强的价值取向,揭示出人类增强技术的某种必然性;又从增强技术的发生与发展,阐释人类科技化朝“深度化”方向发展的印记,这对于进一步揭示人与当代新兴科技的哲学关系,具备一定的学理价值。在应用价值上,该研究成果为HET发展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为增强技术的研发主体提供价值选择,为高新技术风险治理模式选择提供合理参照,总体上有助于有效、合理、健康地发展与利用HET为人类服务,规避不合理的“深度科技化”。

/胡景谱  审/刘建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