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读书分享会第六次活动

2021-12-30 

12月28日晚上7时,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六届学术文化节之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分享会第六次活动在金盆岭校区4教503教室举行。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要精读讨论了休谟的《人性论》第一章部分。分享会由沈莹博士作为导读人,林琳,刘琳,吕丽萍,米晓雪,王子明五位同学作为领读人,2021级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

   首先,由林琳和刘琳同学领读了第一章的第一节部分,引出了今天读书会的主要内容——“观念”和“印象”,沈老师向简单的介绍了《人性论》这本书的相关背景,以及印象观念这两个名词的区别,并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书中提到的“色调”的问题;其次,由吕丽萍同学领读了第二节和第三节部分,这一部分主要阐述了印象观念这两个名词的概念,说明了印象分为感觉印象和反省印象,而观念则分为记忆观念和想象观念。沈老师和同学们就这一节的内容展开了关于神的相关讨论,并且引用了思维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类比;再次,由米晓雪同学为大家领读了第四节,这一部分的内容主要介绍了观念之间的三种联系。沈老师给同学们指出作者写这本书的原则是印象先于观念,同学们应该在这个前提下对这本书进行理解;最后由王子明同学领读了第五节,该部分的主要介绍了关系”这个名词,并说明一切哲学关系的根源可以分为七种关系,沈老师就该部分的内容带领同学们讨论了如何寻找出关系这一问题,为同学们解答了什么是抽象关系

此次分享会不仅让同学们对于休谟以及他所写的《人性论》的背景和主要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且对书中所提到的印象观念这两个名词的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章颖 文/刘盛 审/周展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拟推荐名单公示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集中收看校党委书记宣讲报告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