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2014-09-16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49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前两个阶段的全部规定动作,特别还增加了“自选动作”,举办了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的第三届思政论坛,在全校范围促进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理论研讨。在联系学院的校领导和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学院班子及其成员的思想认识逐步提高深化,对照检查材料越来越好,于719顺利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进行客观直面、充满辣味又十分友善真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四风问题,深挖思想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共同提高了认识,班子更加团结和谐,工作努力的方向更加明确。

一、整改工作指导思想

继续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贯彻执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群组发﹝201418号,湘群组发﹝201471号)有关精神,整个暑期,学院班子就布置了深化改革、社会调研、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的任务,开学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敬终如始,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一以贯之,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斗志投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新阶段。面对群众反映、上级点明和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学院制定了对应性的整改方案,围绕四风问题提出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整改措施具体实在、务实管用,每一项都有负责牵头人和时间期限规定,各项举措将一一落到实处。

二、 整改总体目标和具体路径

1.近期整改目标

完成办公用房专项整改任务和设立学院领导接待日以及首问制。

2.中期整改目标

实施学院班子学习研讨制,进课堂听课、下班级谈心以及联系教研室参加教研活动制。

实行学院科研绩效激励和优秀教学成果奖励制。

成立若干专门委员会,实行民主治院。

3.长期整改目标

实施学科建设新举措,进一步凝练方向,形成特色。加强党员管理和支部建设,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现社会服务和创收工作不断突破。

三、 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条省委九条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彻底,对党建工作重视和投入不够,宗旨意识不够强。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工作的监督落实不到位,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党支部开展活动的支持力度不大。

(二)在“四风”方面的问题

1.班子成员与教职工谈心交流少,主动性还不强,对教师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了解得还不深,如对青年博士生活方面关注帮助不够,帮助青年教师提高科研能力的举措不多。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党支部开展活动的支持力度不大。

2.关心群众利益不全面。在学院分配、职称推荐、项目推荐等问题上,关心群众不全面。进行分配时虽然尽量全盘考虑学院各岗级教师的意见,但也还有少数老师的意见吸收得不太充分,对年龄较大的低职称老师关心也不够。

3.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少,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掌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不够细致。对教研室建设与发展的问题考虑不够。对课堂教学质量掌握不太全面。

4. 院务公开不及时,没有专用财务人员,没有及时公布经费使用情况。学院领导申报课题与民争利。会议效率不高,对会议布置的工作任务进行检查落实的少,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

5.工作创新不够。有所精神懈怠,乐于守成,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干劲消退,有创新的思想,但创新行动不够。社会服务为学院创收方面没有突破

6.办公用品开支较大。办公“业务经费”不够用,需要从其他项目补,对办公室人员开支约束不力。

7.招待用餐有浪费现象,节约不够。在上级有关部门领导、专家与兄弟单位来学院进行检查评估、考核,或者调研交流时的接待中,存在浪费现象。

四、整改主要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

(一)抓实抓好中心组学习,切实提高学院班子的理论自信和党性修养水平(责任人:周艳红,从6月开始)

组织学习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特别是在兰考指导县委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自觉贯彻中央八条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遵守党的组织政治纪律和财经纪律;提高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不断提高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的执行能力和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服务能力,要求每一位班子成员写出一篇深刻的学习心得,结合自己工作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目标。每两周学院班子召开一次结合工作的理论研讨会。

(二) 加强民主治院,完善党务院务公开制度和会议纪律(卿定文、周艳红,从7月开始实施)

修订完善学院全部规章制度并整理成册。吸纳教师各群体代表参加学院事务管理,扩大学术、财务、人才、职称评聘等工作小组范围,进一步落实党务院务公开,每周工作的计划和上一周的落实情况都在周一公布到学院网页或群里,接受群众监督。规定学院领导不得在学院层面有指标限制的任何课题、奖励、项目等评审推荐中优先,杜绝与民争利现象发生。

(三) 设立学院领导值班接待日(责任人周艳红、卿定文,从9月开始实施)

每月第一天设为学院领导接待日,老校区4-503接待师生来访,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推行首问责任制,当场能解决的就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一个星期内给予答复。对于群众有意见的,有条件的要立即改进,没有条件的要创造条件改,纯属个别不合理的,要平和细心地做好讲解说服工作。加强和师生的沟通交流,真正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四)支持帮助教师增强科研能力,提升学院学科水平(责任人:卿定文,7月份中旬完成)

学院全力支持教师申报课题,所有的申报书打印统一安排,费用由学院支付。安排经验丰富的老教授与青年教师结成对子,在科研、教学等方面以老带新,如国家课题、省级社科基金课题以及教研课题的申报中,老教师帮助青年教师,促进他们尽快成长。学院制定科研奖励制度,如《科研奖励办法》、《绩效工资分配暂行办法》,学院对纵向经费不提取管理费,对横向经费提取管理费。提取比例为每年到账经费的1%,实行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学院科研奖励和学科建设。对关系到学院学科发展的高水平课题、论文和获奖给予奖励。

(五) 开展专项整治办公用房工作,减少办公开支节约办学(责任人:卿定文,7月份中旬完成)

积极开展办公用房专项整治工作,学院领导改一人一间为两人一间办公用房,将腾出来的办公用房为在云塘上课的老师开设休息室,在金盆岭校区开设学术活动室和党员活动室,为教师开展学术活动、研讨教学改革提供场所。严格控制办公开支,把每一分钱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

(六) 强化学术氛围促进学院学科建设(责任人:陈万求,7月份中旬完成)

每月举办月末学术沙龙,强化学术氛围,由各教研室组织教师和研究生开展学术研讨,学院领导带头参加。

(七) 服务学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责任人:陈万求,7月份中旬完成)

制定学院硕士研究生优秀论文培育制度,资助优秀学生开展学术研究,鼓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在金盆岭校区开设阅览室和自习室,提供学术期刊和资料,组织研究生结合自己的学习开办求实论坛。多方筹措资金,力争设立学院奖学金。

(八) 挤压办公经费支持教研室和党支部开展活动(责任人:卿定文,7月份中旬完成)

每年支持每个教研室活动经费4000元。支持每个党支部活动经费1000元。

(九) 加强对教学工作的调研,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责任人:易显飞,7月份完成)

改进网络平台和教学信息化建设,加强教学实践环节指导,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头脑,完成对兄弟院校调研,借鉴好的经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实行院领导听课制度,一个学期集中一个星期听课,深入课堂,掌握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

五、加强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措施

1.除了抓实抓好班子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学院班子的理论自信和水平,还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领教研室主任等学院骨干组成小组走出去,到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开扩视野,加强联系,学习好的经验并予以交流研讨。

2.建立经常性的班子成员交流沟通机制,每周必谈心一次,增进了解理解,互相支持工作,营造和谐氛围。

3.落实班子成员联系教研室和党支部制度,并定期检查交流,收集师生的意见,予以排查解决。

4.结合自己工作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目标,每两周学院班子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要求每一位班子成员每学期写出一篇深刻的学习心得。

六、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成立整改工作小组,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把整改方案在全院大会上宣讲并予以公示,接受师生的监督,欢迎师生提出意见和建议。定期检查落实情况并及时公布。

学院党委将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宗旨意识、提升党性修养、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贯彻财经纪律与‘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下功夫,注重聚焦四风,创新工作方法、多想发展之策、多谋全局之事,结合学院实际,我们将加大力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围绕学院学科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三大中心任务开展活动,树立党员教职工的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增强为民务实清廉作风,集中精力研究解决学院发展中的存在的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做群众的贴心人,依靠群众齐心合力谋发展,立德树人,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加班人。

附件一:

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49

一、学院办公用房的专项整治工作

学院领导全部改一人一间为两人一间。多出来的房间做学术活动室和教学辅导答疑室。

二、学院领导联系教研室和党支部工作

每一位学院领导联系一个教研室和党支部:

周艳红联系原理教研室和纲要党支部

卿定文联系基础教研室、心理健康教研室和概论党支部

陈万球联系概论教研室和基础党支部

易显飞联系纲要教研室和原理党支部

学院领导必须参加党支部活动和教研室的教研活动。

三、设立学院领导接待日和首问制

每月第一周周一下午在金盆岭校区四教503室有一位学院领导值班接待教师学生来访,并对教师学生提出的问题、反映的困难实行首问制,问题要一查到底,困难要帮助解决。

四、精简文山会海

学院会议减少30%,每个月召开一次全院大会,及时利用网络、群等信息手段公开院务。

附件二:

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制度建设计划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49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在建章立制、整改落实环节推进学院制度建设,完善学院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各项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制订学院的《科研奖励办法》、《提取科研课题管理经费办法》《青年教师科研资助办法》,提高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二、制订学院的《绩效工资分配暂行办法》,拉开一定收入档次,实现分配的公平与效益的兼顾。

三、制订学院领导联系教研室和党支部工作制度、制订学院领导接待日和首问制度,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四、制订民主治院的若干制度。



附件: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整改清单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